力成仍須面臨庫存調整壓力,外資小幅下修目標價至 82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1 日 10:00 | 分類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成仍須面臨庫存調整壓力,外資小幅下修目標價至 82 元


日前,封裝廠力成科技公布 2022 年第四季營收,單季合併營收新台幣 184.03 億元,毛利率 17.2%,營業利益 21.25 億元,營業利益率 11.5%,稅後獲利 13.49 億元。對此,美系外資指出,力成科技 2022 年第 4 季營收數字高於預期,但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都低於預期,主要是受到 NAND Flash 價格下滑與不利的產品組合所衝擊。在供應鏈去庫存化時間長情況下,因為 2023 年上半年市場仍處於疲弱狀態,將對力成科技造成不利影響。

外資報告指出,力成 2022 年第四季財報營收及毛利率較上一季分別下滑 14% 與 24%,原因在於大環境的不景氣與不利的產品組合。其中,隨著出貨金額的下滑,力成子公司超豐電子的產能利用率由 2021 年的 97%,下滑到 2022 年的 70%,這讓邏輯業務的占比提高了 3 個百分點,達到總營收的 35%,至於,NAND Flash 則是因為通路庫存水位較高,下滑到占比 37% 的水準。而這樣的改變,加上力成認為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下修 2023 年資本支出,由新台幣 187 億元到 100 億元。

針對 2023 年第一季的展望,因為力成預期消費性電子需求持續疲軟,加上大環境不確定風險持續情況下,為了應付市場的持續衰退,公司的重點落在控制成本,加強庫存調整,以及加快先進邏輯產品的驗證上。而整體第一季的 PC 與手機需求將弱於資料中心市場,未來預計下半年將會較上半年表現好,這也符合當前市場的相關預期。

因此,美系外資表示,整體來說力成科技的股票相對具有彈性,因為相較主流記憶體廠商而言,收入波動性小且來源穩定。只是,面臨大環境不景氣,還是必須要面臨大量庫存調整的壓力,這仍舊給予營收成長必須依賴大量銷售數量的力成科技風險。基於此,在下修 2023 年及 2024 年每股獲利分別 3% 及 6% 之後,將其目標價小幅下調致每股新台幣 82 元,投資評等來到「中立」等級。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