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成長股「復辟」,但通膨難降專家仍看好價值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11: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成長股「復辟」,但通膨難降專家仍看好價值股


由於市場押注美國通膨放緩,可望促使聯準會(Fed)放慢升息步伐,2022 年摔得鼻青臉腫的成長股,2023 年紛紛東山再起,吹起報復性反彈的號角,呈現超車價值股的強勢逆襲格局。

《華爾街日報》報導,2023年初以來,羅素3000成長股指數(Russell 3000 Growth Index)升幅達9.8%,超越羅素3000價值股指數(Russell 3000 Value Index)的4.4%。以個股表現來看,2023年至今漲幅最大的成長股包括蘋果(Apple)、特斯拉(Tesla),股價分別大漲18%、69%,Nvidia也飆升了46%;相較之下,漲幅較大的價值股則有迪士尼(Disney),走揚21%,摩根大通(JPMorgan)上漲6.1%,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小漲0.9%。

成長股的高估值來自投資人看好未來獲利,在過去幾年一直扮演美股牛市火車頭的角色。但在通膨壓力下,Fed於2022年3月進入升息循環,使得成長股的優勢地位遭到翻轉,原因是高利率將侵蝕成長型公司未來實質獲利,導致成長股的投資吸引力下滑,使資金轉向對經濟敏感的價值股,例如石油股、傳產股和金融股。

不過,從最近公布的PPI、CPI等數字來看,美國通膨比預期頑固,市場擔憂Fed將被迫延長緊縮週期,BMO財富管理(BMO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資策略師Yung-Yu Ma認為,未來幾年價值股的表現將優於成長股,理由包括估值較低、獲利前景較高。

根據富時羅素(FTSE Russell)指數,羅素3000成長股指數未來12個月的本益比為21.5倍,羅素3000價值股指數為14.3倍,而標普500指數未來12個月的本益比倍數約為18.4倍。

路透社報導,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近期調整對Fed升息路徑的看法,預計Fed升息之旅比先前預期來得更長,2023年將再升息3次,終點利率落在5.25%~5.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