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列台積電 7 大重點讓投資人重新青睞,給目標價來到 70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0 日 9:40 | 分類 GPU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列台積電 7 大重點讓投資人重新青睞,給目標價來到 700 元


美系外資在最新研究報告中舉出 7 大重點,敘述這些重點將使得台積電越來越會受到海外投資者的青睞,並且預計台積電的投資評等將會受到從新評估。因此,給予台積電「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目標加為每股新台幣 700 元。

該外資列出的重點,首先是 2023 年下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走勢將呈現溫和的反轉。而台積電預期的市場庫存將會在 2023 年中期恢復到健康水準的情況下,雖然包括記憶體和晶圓代工產業營收仍較較 2022 年有所下滑,但台積電因為有技術與市場的領先優勢,表現將會優於同業,而且下半年預計會比上半年好得多。

其次,近期人工智慧議題爆紅,這使得台積電一直以來都持續發展的高效能運算業務將會依此而受惠。尤其,台積電可以職員不同客戶類型與不同產品類型的方式,更使得該業務能值得期待。第三,一些投資者擔心在當前大環境不佳時期的訂價策略。台積電對此重申,其晶圓定價具有戰略性和長期性,並且將密切合作與客戶合作,因此不打算降低其晶圓價格。 而且為實現全球客戶對製造靈活性的需求,台積電需要擴大其海外產能(例如新的美國晶圓廠),而定價也將反映增值,現在還包括地理靈活性。因此,長期來看,這些布局將有機會達成長期毛利率 53% 以上的目標。

第四,在投資者關心海外投資的資本支出攤提問題,這除了價格的變化之外,企業內部的管理也是台積電他近美國與台灣間生產生本落差的關鍵。雖然,美國政府的補貼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是近期美國規定受補助企業業提供超額利潤的分享規定。這規定雖然對台積電營運有所衝擊,但台積電仍在申請補助當中,之後會有甚麼樣的變化還要持續觀察。

第五,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在成熟製程上的競爭,因為台積電其擁有技術與市場上的優勢,將不會影響的相關的利潤發展。第六、雖然摩爾定律的發展有所延緩,然而台積電在先進封裝的投資將可以協助客戶提高晶片效率,並且降低晶片的能耗,這情況能持續維持台積電的競爭優勢。最後,憑藉台積電 15-20% 的強勁收入複合年成長率,未來幾年,公司維持 2025 年碳排放達峰目標。而且,到 2030 年,因為採用綠色能源,排放量將回落到 2020 年的水平。 這使得美國晶圓廠運營可以更好地獲得美國的可再生能源,這也有幫助美國投資者對台積電的回饋,使得投資者喜歡台積電的領先優勢商業模式。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