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新創商愛用銀行 SVB 賠本拋債,股價崩慘六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0 日 9:50 | 分類 新創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谷新創商愛用銀行 SVB 賠本拋債,股價崩慘六成


美國為矽谷科技新創商提供融資的一家銀行,因為狂拋債券籌錢引發虧損,不得不辦理現增募資,9 日股價應聲慘崩逾六成,拖累全美銀行類股下殺。

CNBC、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美國大型商業銀行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母公司SVB Financial Group宣布現金增資計畫(包括發行普通股票、可轉換優先股),以募集22.5億美元資金來抵銷拋售債券投資組合所引發的損失。

SVB執行長Greg Becker 9日信件表示,已將能售出的210億美元債券投資組合悉數拋售,多數是美國公債,稅後損失達18億美元。不過該行會把出售所得再度投入短期資產,估計應能「立刻增值」(immediately accretive)。

聯準會(Fed)過去一年積極升息,這會衝擊債券價格,尤其是那些還有許多年才到期的債券。

為何不惜賠本也要拋售債券募資?SVB說法是「利率愈來愈高」、「客戶燒錢速度太快」為主因。執行長Becker說,「客戶燒錢速率依舊偏高,2月還有加速跡象,導致銀行存款低於預期。」

SVB主要為創投機構支援的科技新創商提供融資。根據官網,全美靠創投金援的科技及生命科學新創業者,近半都與SVB有融資往來。

SVB受到股權將遭稀釋、債券投資引發疑慮衝擊,9日股價跳空慘崩60.41%,收106.04美元,創2016年9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這是SVB史上最大單日跌幅,市值狂減96億美元。

美國四大銀行巨擘也因債券投資組合引起擔憂而同步大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富國銀行(Wells Fargo)、花旗(Citigroup)分別重挫5.41%、6.20%、6.18%、4.10%。CNBC統計顯示,四大銀行市值一天就蒸發560億美元之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