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銀行接連出事衝擊全球股市,陸行之分享不踩大雷投資心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7 日 16:1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美銀行接連出事衝擊全球股市,陸行之分享不踩大雷投資心得


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在個人 Facebook 專頁表示,最近看到美國、歐洲銀行陸續暴雷,加上沒有預測能力的信評機構打落水狗加碼降評級,造成全球科技及半導體股票的震盪及投資人擔心未來需求的不確定性下,想分享不觸大雷 (代表示他不是神,也會觸小雷) 的投資心得。

1. 不投資政府債券,雖然利率下跌,債券價格有機會上漲,但大部分政府(尤其是美國政府)財務都是負債累累,胡亂印鈔票,如果把美國政府當作公司看,淨負債比率肯定都超標。投資政府債券類似於投資 commodity (商品) 化週期行業,是分析利率走向,不是投資偉大的企業。

2. 不投資本開支高,有時賺,有時賠錢的產業鏈及龍頭,也不買這些公司的債券,淨負債((總負債-總現金) ÷ 股東權益)比 gearing ratio不能超過 20%,gearing ratio 超過 70%~80% 的公司,表示負債太高,未來還債都有問題,還傻傻買公司債嗎?

3. 盡量不投資 commodity 化科技/半導體週期行業(週期好漲價大賺,週期不好跌價虧損),除非能確認現在是絕對週期及價值底部(0.6x P/BV 以下),為何這樣就不分享了。

4. 盡量不投 copycat 第二、三名,除非這家公司的研發及技術能力有機會能超越龍頭。

5. 盡量不投手機、電腦、電視、家電、面板產業鏈比重高的公司。因為只有產品升級,沒有革命性創新。看看 iPhone、Google 這幾年給我們什麼新東西了?

6. 盡量不投淨利率只有 5%、毛利率不到 15% 的公司,代表只有組裝技術,沒有核心零組件或製造技術。

7. 盡量不投競爭者一堆、技術壁壘差異不大的行業及龍頭。

8. 盡量不投技術含量低,在中國有 2 家以上同質但靠低價競爭的同業。

9. 投還在燒錢虧損但技術明顯領先的公司,可是因風險較大,投資組合占比會低於 2%,預期歸零或數倍獲利。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