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涉毒涉貪落網,最窮的石油富翁委內瑞拉重組加密貨幣監管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1 日 10:27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主管涉毒涉貪落網,最窮的石油富翁委內瑞拉重組加密貨幣監管局


委內瑞拉總統 Nicolas Maduro 決定對國家加密資產監管局進行重組和調整,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前任主管,因為涉及毒品、貪污而被逮捕。

儘管擁有全世界數一數二豐富的石油藏量,內部長期陷入政治腐敗,外部又被美國制裁的委內瑞拉,將加密貨幣視為突破美元貿易體系的救命索,然而 Maduro 總統本週不得不撤換他的愛將 Joselit Ramirez。

自從委內瑞拉成立加密資產部門以來,Joselit Ramirez 都擔任主管職位,負責監督加密貨幣稅收規則以及該國的加密貨幣 Petro。但在 3 月 17 日因貪污被捕。重組後的加密資產監管局將有董事會主導,該董事會由曾擔任存款保證基金和銀行保護基金(FOGADE)主席的律師 Anabel Pereira Fernandez 領導。

Joselit Ramirez 於 2020 年 6 月被美國列入通緝名單,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國土安全調查部門曾懸賞 5 百萬美元換取能夠逮捕他的線報。當局聲稱 Ramirez 與所謂的毒梟集團有政治、社會和經濟聯繫,前委內瑞拉副總統 Tareck El Aissami 也與這位毒梟有密切關系。

委內瑞拉是世界上率先發行加密貨幣(Petro)的政府,去年甚至宣布國民最低薪資調漲,但其中 50% 錨定於 Petro,但最大的問題在於,外界非常難得知究竟 Petro 的價值是多少。理論上,Petro 是基於 DASH 區塊鏈運作,可以透過委內瑞拉中央銀行兌換成比特幣(BTC)或萊特幣(LTC),但匯率是由當地央行,或地方交易所決定,因此價格非常混亂。

據報導,委內瑞拉國民幾乎不太使用 Petro,只在支付規費、罰款等必須用 Petro 支付的狀況才用。今天正好是 Petro 發行的三週年紀念日,從現況來看,很難說它成功與否,一方面它確實還做為國有數位貨幣(CBDC)存在,可以用來支付政府規費和罰金,但另一方面,它並未如預期的突破經濟制裁,反而更像是關起門來玩的銀行家家酒遊戲。

(首圖來源: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