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調整時間較預期長,台積電下修全年營收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16:2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存調整時間較預期長,台積電下修全年營收預期


台積電在 20 日法說會上表示,由於總體經濟情勢衰退和終端市場需求疲軟,無晶圓廠半導體(fabless semiconductor)庫存在 2022 年第四季持續增加,且庫存水位直至 2022 年底仍遠高於預期。此外,中國於疫情解封後的終端需求復甦情形也低於預期的情況下,調降全年營運目標,預期全年美元營收恐將下滑約 1% 至 6%,但仍高於同業。

台積電指出,在 2023 年上半年,無晶圓廠半導體庫存調整所需要的時間將較之前預期更長,且可能持續到第三季才會重新平衡到更健康的水準。針對 2023 年整體來看,我們下修了對半導體市場(不含記憶體)的預期至年減中個位數(mid-single digit)百分比,晶圓製造產業則預期為年減高個位數(highsingle digit)百分比。

另外,就現階段而言,若以美元計,台積電 2023 年的全年營收預期將下降低至中個位數(low-to-mid single digit)百分比,也就是下滑約 1% 至 6%,但是,受惠於台積電強大的技術領先及差異化,公司的業績表現將優於半導體市場(不含記憶體)和晶圓製造產業。而若以美元計,相較 2023 年 1 月時所預期的下降中至高個位數(mid-to-high single digit)百分比,台積電 2023 年上半年的營收目前預期將比 2022 年同期下降約 10%。

然而,即便預期 2023 年上半年半導體市場(不含記憶體)僅緩步復甦,仍相信台積電在第二季正在跨過業績週期低點。得益於客戶的新產品問世,預期台積電 2023 年下半年的業績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與 2022 年第四季相比,2023 年第一季的毛利率減少了 590 個基點(basis points)至 56.3%,主要原因為產能利用率下降。相較於原先對 2023 年第一季的展望,台積電的實際毛利率較三個月前預測區間的高標超過了 80 個基點,此主要源自於成本優化的努力。另外, 2023 年第二季毛利率展望為中位數 53%,主要原因在於產能利用率較低以及台灣的電力成本較高。繼 2022 年下半年電價上漲 15%。自 2023 年 4 月 1 日起,台積電在台灣的用電價格又上漲了 17%,預期這將使台積電的第二季毛利率下降 60 個基點。而且,預期電力成本上升的影響將持續到 2023 年下半年,並將稀釋台積電全年毛利率約 50 個基點。

在 2023 年,台積電的毛利率面臨半導體週期導致的較低產能利用率、3 奈米量產、海外生產據點擴展,以及包含台灣公用事業成本上升在內的通貨膨脹等挑戰。然而,台積電將持續銷售我們的價值,同時致力優化內部成本,以操持在 2023 年的獲利能力。若排除無法控制的匯率影響,台積電認為長期毛利率達 53% 以上仍是可實現的。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