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靠一人打造「免費版 Photoshop」月入百萬,Photopea 的 7 千小時創業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8 日 11: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僅靠一人打造「免費版 Photoshop」月入百萬,Photopea 的 7 千小時創業路


影像工作者一定都用過 Adobe Photoshop,甚至非專業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有使用 Photoshop 的需求,Adobe Fast Facts 指出,全球超過 90% 的創意專業人士都有使用 Adobe Photoshop。

不過,Photoshop卻有些問題。

除了耗電、高度仰賴電腦運算能力,導致Photoshop很難在老舊或速度慢的電腦使用,Photoshop還有一項致命缺點──費用門檻相對較高。和其他訂閱平台如Figma(每月新台幣360~460元)相比,Photoshop每月訂閱價格為20美元(約新台幣614元)。

Photopea創辦人Ivan Kutskir將這項缺點解讀成絕佳的創業機會。Photopea是免費影像編輯工具,功能基本上與Photoshop無異,可說就是免費版Photoshop,獲利來源90%來自廣告商,剩下10%才是用戶付費升級無廣告版本。

Ivan Kutskir靠著這個免費工具每月收入達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元),他究竟是何方神聖?

▲ Photopea創辦人Ivan Kutskir。

沒有行銷策略,Photopea創辦人只想著做好「這件事」

2009年Ivan Kutskir攻讀電腦科學學位,他的興趣是製作小遊戲,並透過遊戲廣告獲利,每月約可賺到400美元(約新台幣1.2萬元)。

也因遊戲製作過程影像編輯需求,讓Ivan Kutskir想製作可不用安裝Photoshop「開啟PSD檔案」(Adobe Photoshop原生檔案格式)的檢視器,就是Photopea的前身。

接著Ivan Kutskir為Photopea增加基本工具,如讓用戶創建和刪除圖層,以及儲存功能等。出發點只是想開發Photoshop以外的影像編輯器,所以Ivan Kutskir起初完全沒有商業考量,唯一在乎的只有「如何把產品修到更好」。

沒想到這個簡單的念頭,成為Photopea成功的關鍵。

2017年完成碩士學位後,Ivan Kutskir解決400個用戶問題回饋,並將Photopea從愛好轉為全職工作。不只如此,過去十年Ivan Kutskir專心致志在GitHub收集用戶回饋、對新功能的需求等,除了解決4,100個用戶的問題,也依此開發出現在的Photopea。

儘管操作介面略有不同,但Photopea大致功能和Photoshop相似,一樣具備圖層功能,也有筆刷、填色、文字輸入等工具。不過Photopea最可貴的地方還是在Ivan Kutskir堅持收集回饋,耗時7千小時從細節打造讓用戶更便於使用的產品,這也是Photopea除完全免費外的迷人之處。目前Photopea每天約有30萬活躍用戶、平均每日使用時長累計約4.5萬小時。

▲ Photopea的大致功能和Photoshop相似,一樣具備圖層功能,也有筆刷、填色、文字輸入等工具,不過操作介面略有不同。

經營百萬月收企業,成本竟比健身房會員月費還低

更令人意外的是,Photopea每月營運成本只有45美元(約新台幣1,300元),主要維護伺服器。

Photopea營運費之所以這麼低,還有一個原因。Photopea原就是Ivan Kutskir一手打造的產品,所以沒有額外團隊成本,Ivan Kutskir甚至表示,儘管近期Photopea開始組建團隊,但最熟悉Photopea的自己其實就可解決大部分問題。另外Photopea是完全免費工具,也不需擴增太多客服人員,讓Photopea持續維持低廉營運成本。

不只如此,Photopea也幾乎沒有任何行銷費用。光是靠著業界好口碑,加上Ivan Kutskir在Reddit發的兩篇AMA貼文(Ask Me Anything),第一線接觸用戶並解答問題,就足以讓Photopea走紅並達百萬月收入。

▲ 過去十年來,Ivan Kutskir致力為用戶解決使用問題,如透過Reddit的Photopea AMA貼文,第一線回饋用戶問題、開發新功能等。

鑽石在哪都會發光,雖然沒有鋪天蓋地的行銷,Ivan Kutskir靠十年專心磨一劍,仔細拋光Photopea打造影像編輯帝國,過程如何熬過那些無人問津的低谷,正是考驗創辦人的耐心與毅力之處。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Photo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