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東會】一次看完股東問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7 日 9:5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股東會】一次看完股東問答


6 日台積電召開年度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財務長黃仁昭都在疫情三年後,面對面詳細回答股東問題,包括技術發展、海外擴廠、股利政策、綠能環保、員工管理、企業經營、大環境狀況等。以下整理問答重點,讓讀者了解股東最關心什麼,以及台積電的處理進度。

是否有長期投資先進封裝技術研發經費?如 5~10 年,或每年新增投入比例?

Ans:幾年前發現半導體價值不僅從摩爾定律降低尺寸,先進封裝也是增加價值的方法,所以兩年前就聘請先進封裝研發副總,到今天已擴充到 3DIC & 先進封裝,增加產品系統效能。TSMC research 也開始做長期研究,光學計算等都是研發重要部分,雖然現在經費大部分仍用在晶圓,但 3DIC 和先進封裝想法,只要有提出就不會忽視。2Dscaling & 3DIC+ 先進封裝都會持續投資,研發經費四分之三先進製程、四分之一特殊製程,3DIC& 先進封裝算在四分之三裡。可看到日本 3DICresearch 成立就是例子,不只台灣甚至到日本,因日本對材料非常專精。

先進製程及 cowos 產能可否滿足 AI / HPC 需求?面對製造成本增加,先進封裝重要性提高,是否擴大一站式服務,提高晶圓代工附加價值?AI 加速運算帶來什麼變革?對 N2 製程效益為何?

Ans:最近 AICG 需求突然增加,有很多訂單進來,都需要先進封裝,需求大於產能,所以被迫急遽增加先進封裝產能。Semitech 含 wafertech & 3DICtech & advancedpackagetech,同樣客戶設計端有 2Ddesign、system、software / hardwareco-optimization,公司和客戶端都延伸到系統設計,如何配合是發展方向。台積就是一站式,客戶有很多方法發展 3DIC 系統。AI 加速運算就是增加 leading edge technology 需求,是我們強項,對未來 HPC 發展更有信心。

綠電合作廠商評選標準資訊是否公開?是否符合 ESG 標準?

Ans:綠電合作廠商都是公開招標,新聞常說台積電買走台灣所有綠電,這是不對的,去年綠電只佔 4.x%,因台電只把 10% 拿出來賣。造成這現象是因台灣綠電發展不夠快,台積買太多會讓其他人不夠,買太少又達不到 ESG 標準。我們一切以公開透明為原則。

電是否夠用?因應措施?有計劃蓋發電廠嗎?

Ans:2025 年用電量會增加,不會蓋發電廠,但會支持綠電工業發展,盡量增加綠電用量。應該不會缺電。

台積電積極採購台灣綠電,但台灣綠電發展很慢,未來能否滿足客戶要求?有考慮投資台灣綠電?

Ans:台積都有在做。台灣綠電發展慢,不會直接發展綠電因專業不夠,但會鼓勵業者發展綠電,我們買電讓他放心投資(即使電價更高),另外買電時也會幫助供應商(因供應商較小,賣方不一定有興趣賣給他),集合多家供應商買綠電並分給供應商。希望台灣疫情後,政府檢視綠電發展怎麼更快,一是俄烏戰爭後全球綠電發展加速,是台灣五年前沒看到的,今天要繼續投資綠電,可能要有新方法與世界競爭。

有足夠儲電因應台灣電廠若被中國破壞嗎?台南擴廠有打算裝太陽能或儲能設備?

Ans:不知道破壞是到什麼程度,如果是戰爭,覆巢之下無完卵,若缺電,發電機、UPS 可暫時應付。另一個風險是,台灣缺電時經濟部會要求我們啟動柴油發電機,能暫時因應 10%~20% 電力。

台積電申請加入 SBT 名單規劃和現況?

Ans:要當排碳標竿還需努力,台積電海外廠全用綠電(不論中國或美國),台灣不行因台灣沒有足夠綠電,所以要成為全球產業標竿還要與政府配合,盡量努力排碳和發展綠電。

如何應付美國政策、台灣水電短缺風險?政府有何協助或承諾?

Ans:美國沒有水電風險,雖然最近亞利桑那州有點缺電,但有很多長期計畫,承諾我們會有足夠電。而台灣政府認為電力足夠,我們也只能相信。

AI 對公司成長有何助益?德國廠進度?

Ans:AI 從 2012 年深度學習就開始,過了 11 年發表生成式 AI,台積電盡量利用這突破提升生產效率、RD,需求端有用更令人振奮,因以前大部分是智慧手機,2022 年 HPC 超過智慧手機,生成式 AI 出現後此現象會更普遍,但也不代表智慧手機萎縮,因生成式 AI 都在資料中心,但英特爾、高通也說生成式 AI 會下放手機、PC。有些推論功能於資料中心速度慢,且有隱私問題,代表自動駕駛、智慧手機內容會增加。我們派團隊去德國,看到人才、供應鏈 ecosystem 兩點不錯,雖然有些隔閡。德國政府也表示短時間建立,仍與德國繼續溝通,看補助多少、不要有條件支持。

之前股東會提到希望公司成為世界的台積,目前看會加速或減速?

Ans:是指台積電是全世界信任的半導體 tech/cap supplier,公司在這邊努力進步中,客戶信任度相較三年前增加,不只因為 tech leadership 增加,製造品質也被肯定、客戶信任在地緣政治複雜的狀況下維持的還不錯。上禮拜黃仁勳也說在台積電生產是完全安全,不要去聽政治人物或軍事專家講的話,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客戶都信任公司。

總裁自掏腰包加碼提振股東人心,您也會加碼嗎?

魏哲家:這是我表現的信心,我也希望股東相信而且跟我一樣有信心。

下次提高配息要再等兩年?

Ans:我覺得不要拉,讓財務長補充一下。

黃仁昭:公司的股利政策是可持續性、穩定,逐漸增加的,在 capex 很大時重視克持續性跟穩定,當 capex 穩定時輝趨向逐漸增加。5 月董事會通過第四季發放的股息會增加,且明年開始最低是一年 12 元,所以公司的確在實踐股利政策中的精神。隨公司在技術領先、客戶信任、結構性需求對於 HPC、AI 之下,公司一定有持續獲利成長,股息的增加也是可以預期的。

Ans:他沒有回答嘛。但大家要知道公司的資本支出近年增加很多,也是 EPS 近兩年增加比較慢的原因,當一公司看到未來動能時,增加資本支出可以讓未來 EPS 增加更快,當然股利就會增加。剛剛也說,這兩年的投資是為了明後年成長。海外的投資則是 25-26 年成長。

美國廠近況?補助近況?

Ans:剛開始是美國的條件有點讓公司驚訝,所有去申請補助的公司都驚訝,好在美國商業部正在跟公司溝通之中,他也維持開放態度來跟公司討論,5 月的預申請,公司把關切點告訴他,下面兩個月則會有積極的溝通。

台灣 2023-2025 年建廠項目?

Ans:正在擴充 3nm 產能、正在建立 2nm,同時會增加一點點成熟製程,主要是在特殊製程方面。至於所有細節是公司機密,但可以保證 2/3nm 都是根留台灣,還有以後的 1.4nm 大量的都會在台灣。

AI 在台積電 2023-2024 年營收表現跟占比?

Ans:AI 部分分不出來,因為 CPU/AP 都有,但如果是 Generated AI 這個在台積電的營收表現中仍然是小部分,這個發展對於公司最振奮的是 3DIC & advanced packaging 終於成為具有經濟規模的生意,這是短期的效果。

手機需求看法?

Ans:手機數目今年往下跌,但對公司重要的是公司市占率增加,且半導體不管是晶片大小或是電晶體數量都是往上升的,所以雖然手機數量往下跌但對公司仍是相當好的行業,會成長啦!

哪些美國政府提出的條件無法接受?

Ans:不只是我講,韓國也在講,但是商業部有在跟公司討論,那些條件只要不違反美國國家安全的條件他應該都可以接受。

美國企業文化注重生活工作平衡,公司去美國廠設廠成本增加,公司認為美國廠長遠會獲利還是會承擔虧損?

Ans:公司在美國設廠不是因為美國政府的脅迫,而是美國客戶的要求,有些產品在 2018 年時就跟公司說有些產品屬於國防方面或是基礎建設、AI,希望在美國有生產的選擇性,這是當時去美國設廠決定的原因之一,同時也是因為覺得台積電如果是全球技術領的地位,如何在未來 10/20 年維持領先地位,這就跟台灣的人才有關。去美國不只是 cost,而是在台積電長遠的方向。企業文化這方面,公司在台灣也推動多元化的工作環境,只能怪公司某些員工這方面的管理能力仍不足,所以在某些管理單位上是有些困繞,但這些大家都在學。公司的管理層要能夠管理世界的人才,這是公司正在學的方向。成本增加是因為美國的半導體產業長年沒有投資,所以工人和工作效率沒有像台灣那麼熟悉,當產業有一定規模時 cost 就會下來,最後也會反映價值上跟客戶一起努力。

公司海外投資為何沒有先試水溫?

Ans:公司大部分仍投資在台灣,投資海外 value 仍不到 10%。

Rapidus 確定要在北海道設廠,台積電 2025 年要量產 2nm、他說 2027 年要量產,公司怎麼看待?公司的優越性跟隱憂?

Ans:Rapidus在日本成立對公司不是壞事,公司不把他當競爭對手。因為他是測試未來,他買 IBM 2nm 技術,目的要培養日本半導體人才,讓日本年輕人對半導體更有參與度。在商業的競爭上則不是因素,在日本公司也有在設廠,也希望日本年輕人對半導體有興趣。

台積電對供應鏈的肯定與挑戰?

Ans:台積電在台灣、世界占很大的影響力,希望台灣的供應鏈也利用這機會好好發展,目前 spare part 60% / indirectmaterial 65% 在台灣做,也希望台灣的設備也可以成長,尤其我們在後段扶植很多設備公司他們是造成台灣半導體產業成本較低的原因。希望他們未來跟我們一樣在全球是最重要的供應商,深耕關鍵產業。

地緣政治令股東著急?

Ans:台灣半導體不要忘記努力提升,台灣的半導體在地緣政治緊張之下有穩定的作用,例如中美衝突有很多部分但他們都希望不能沒有台積電,所以會有更多的考慮。

沒有 Morris 的台積電哪裡不同?到 2030 年維持 CAGR 15% 機率有多大?

Ans:大大的不同,但我們還是要繼續努力。15-20% CAGR 是有可能的,這是已經包括 AI 的工業革命開始,但是現在更快速,可能明年再看看 Generated AI 對產業的影響。

針對未來可能發生全球傳染病的經驗,是否有所學習,未來如何因應?

Ans:這是政府的問題,台灣這次 manage 沒有不好,也因為外交的關係買疫苗有困難度。我對台灣的醫界很有信心。

期待在後疫情時代能恢復在總部舉辦股東會?

Ans:會考慮。

公司提高股價的具體辦法?

Ans:今年至今 SOX 上漲滿多的,台灣的科技公司則上漲不多,是因為地緣政治風險,這是我們無法離開的但也不需要抱怨因為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公司能做的就是提升股東價值、增加技術領先優勢,也在海外布局讓客戶信任度更為穩定。

此次沒有執行庫藏股的原因為何?對發行新股、庫藏股、股東權益的看法為何?

黃仁昭 Ans:今年初發行時考量是公司正要申請美國晶片法案的補助,那裡面有提到一些關於買回庫藏股的限制,在跟美國政府釐清之前會暫停買回股份,的確有稀釋但比例不到十萬分之一。

公司能達到 apple 要求的 2030 年碳中和目標?

Ans:公司只有努力幫助政府把這個做得更快,2030 年沒辦法達到,2050 年是目標但認為可以做得更好,所以團隊在思考 2030-2050 之前哪一年可以做到。

台積電擴產時對當地帶來用水用電壓力,之前看到公司在南部有電廠擴建,公司可能會用到那邊的電,那邊目前在環評的狀態,也有許多爭議,公司認為這些爭議是否會造成 ESG 影響或跟政府溝通不要使用天然氣而改用綠電?

Ans:台積電曾經試過做綠電廠,但太複雜了,公司不是這樣的專業,所以用比較高的價格鼓勵業界做綠電。不設天然氣而用更多綠電是最理想的狀況,但台灣的綠電座很慢,所以中間不可能取代天然氣。

公司在先進封裝目前產能、未來擴產規劃?

魏哲家 Ans:公司正在擴充產能中,擴充產能越快越好。

公司在各國管理人才有在鑽研,德國工會非常強勢,公司因應方法?

Ans:德國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制度,公司在德國還沒承諾建廠,但是公司的 HR 先行。

2023 年為什麼不景氣,且比較明顯且台積電有下修?

Ans:主要是因為去年底庫存增加很多,其實去年的產業到今年希望中國開放後需求可以上來,但實際上並沒有上來很多,造成今年所有的產業很不好。

綠能-公司有想在廠內建設太陽能板或是發展自己的綠能電網?

Ans:沒有這計畫。

公司如何維持領先?

Ans:公司從來不低估競爭對手,所以在先進製程不遺餘力,公司最近 N2/N3 進展並不擔心競爭對手超越。

1.75nm 製程預期電晶體密度?

魏哲家 Ans:我沒有講 1.75,是講 1.4,1.4 會比 2 好,還在研發階段。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