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還可續漲?美銀:主動經理人配置依舊超保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8 日 8:21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還可續漲?美銀:主動經理人配置依舊超保守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新投資者信心調查顯示,避險基金說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這暗示美股還有續漲空間,直到兩件事發生為止。

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報導,美銀股票策略長Savita Subramanian 2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美股走揚,過去幾月來,投資人信心明顯轉趨樂觀。然而,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組合配置卻未跟上。

Subramanian指出,調查暗示投資人對高風險資產、經濟成長及股市報酬的看法變得沒那麼悲觀,但避險基金、以買進持有策略(long-only)為主的基金卻依舊高度保守。

舉例來說,美銀最近的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公共事業類股是加碼程度最低的族群,但避險基金的投資組合配置數據,對於公共事業類股的淨做多部位占比卻高達20%,接近歷史高。

換言之,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的態度轉趨熱絡,但他們實際的持有配置卻還是超級保守。即便經濟衰退疑慮緩解,主動型股票基金對於景氣循環類股、高beta值(指波動係數偏高)的個股,曝險程度依舊低於平均。

Subramanian認為,從各項指標來看,股市投資人目前應該更具冒險性,但避險基金卻普遍悲觀,這代表8月美股拉回5%反倒可能是買進機會。她建議投資人堅守景氣循環股(例如非必需消費品、科技類股),而非健康照護、公共事業等躲避衰退的防衛型股票。

不過,Subramanian坦言,若兩件事同時發生,將瓦解她對美股的樂觀展望。第一,避險基金真的開始增加對景氣循環類股、高beta值個股的曝險度,拋售防衛型資產,這會被視為股市即將轉弱的反向操作訊號。第二,總經環境真的嚴重惡化、證明當今基金經理人的保守作法是對的。

根據亞特蘭大聯儲8月24日的經濟成長率即時預估,美國第三季(7-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有望達5.9%。美國就業、薪資成長依舊維持強勁,7月時薪年增率達到4.4%,工業生產、零售銷售也優於預期。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知名退休財經教授Jeremy Siegel日前曾指出,較高的利率、強大的勞動生產力預料會成為美國經濟的永久特色,有鑑於此,美股展望也會比債券更佳。

Siegel直指,債券殖利率是名目利率、並未計入通膨影響,股價則是基於土地、機械、商標、專利權等實質資產,其價值會隨通膨往上升,許多人都搞不清楚其中差異。唯二能長期擊敗通膨的資產是房地產及股票,因為這些都是實質資產。他寧可握有實質資產,而非紙上資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