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成「歐洲病夫」,南韓憂:再不改變恐步上後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5 日 14: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成「歐洲病夫」,南韓憂:再不改變恐步上後塵


德國一度是歐洲成長引擎,如今卻陷入經濟困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德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恐萎縮 0.3%、是唯一一個陷入衰退的七大工業國(G7)。這引起南韓關注,因為兩國的經濟結構相當類似。韓國央行(BOK)()在最新報告中建議,南韓應設法分散產業結構、並為人口老化引發的缺工問題預先做好準備。

BusinessKorea、韓民族日報報導,BOK 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如同南韓,製造業也在德國經濟扮演重要角色,德國還高度仰賴中國帶動經濟發展。報告稱,2000年代期間,歐元區經濟成長率雖從1.5%趨緩至0.8%,德國卻因把生產基地轉移至低薪東歐、對中國的出口增加、實質有效匯率走貶、就業市場具有彈性,使經濟成長率從1.7%拉升至0.5%。

然而,隨著資訊科技的重要性提升,中國經濟自2010年代開始趨緩,德國的成長引擎也跟著轉弱。隨著汽車產業的主流從傳統內燃引擎車轉換至電動車及自駕車,分析顯示德國或許無法繼續維持過去的領先地位。

BOK報告指出,由於人口老化,德國跟南韓一樣面臨缺工風險。報告稱,2005年過後,南韓增加的就業供給主要是年長族群,跟德國的狀況很像。

為了解決缺工問題,德國決定開放移民,自2005年過後鼓勵東歐勞工移入、年長族群重新進入勞動市場,成功降低失業率。2018年年齡在55~64歲的勞工參與就業比率已從2000年的43%攀升至73%。然而,BOK分析,這段期間重新就業的年長者最近開始退休、加上移入德國的勞工大多屬於低技能者,加劇高技能勞工的短缺困境。

2022年初開打的俄烏戰也重創德國經濟,不但撼動德國的能源供給、也導致利率激增。BOK引述部分觀察人士指出,人們耽憂德國經濟短期內恐怕難以好轉,恐再次成為「歐洲病夫」(sick man of Europe)。

德國打算推出大規模的半導體生產獎勵措施,培育本土的半導體生態體系、降低對亞洲國家的依賴。然而,BOK直指,德國在吸引半導體等先進產業的高階勞工方面,有些不得要領。

BOK直指,德國最近的經濟困境對南韓有許多啟示,因為兩者都高度仰賴製造業及中國,並同樣面臨人口老化引發的就業市場變遷。

BOK建議,南韓政府應趕緊讓產業結構變得更加多元,運用高階勞動提升產業生產力,同時利用產業多元化、環保轉型期來改善成長潛力,並歡迎外籍勞工來解決人口老化帶來的缺工問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