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oS 超紅,還有 FOPLP!群創攻先進封裝,能翻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6 日 9: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WoS 超紅,還有 FOPLP!群創攻先進封裝,能翻身?


面板業景氣最近被外界看衰,群創股價本週更跌了 5%,有機會翻身嗎?其實工研院電光所早在 2016 年,便和群創討論進入先進封裝,有望成為轉型契機。群創進軍先進封裝有何優勢?這稱為「FOPLP」的創新封裝,是否和台積電被 NVIDIA、AMD 客戶搶單的 CoWoS 一樣有優勢,就此跨界半導體成功?

群創高調現身半導體產業年度盛事SEMICON Taiwan,向外界展示耕耘「扇出型面板級封裝」(FOPLP)成果。雖沒有直接公布數字,但董事長洪進揚表示,有數間客戶已在驗證階段。

洪進揚指出,主要導入客戶分為兩大方向,因為電阻值低、可靠度高,適用高功率輸出產品;又因封裝後載板數量減少,適合需微小化的應用。「具體來說,可用於車用與手機兩個市場」,總經理楊柱祥補充。

切入先進封裝,群創有優勢?

面板起家的群創轉進封裝戰場,究竟有何優勢,如何跟既有業者競爭?

洪進揚從成本和表現兩大面向釋疑。首先,因為群創利用面板3.5代產線,能直接使用部分設備,折舊攤提便可降低設備成本;且封裝基板尺寸可容納6.9片12吋晶圓也等於7倍,一次同時處理更多量,代表封裝成本降低。再者,相較傳統封裝,FOPLP的電阻值較低,因此效率較佳,可靠度也表現更好,無論是電池、高功率快充等都能派上用場。

2019年面板大廠群創宣示和工研院攜手合作,共同開發先進封裝技術。四年過去,這次群創參加半導體展,洪進揚不僅宣告群創跨足半導體封裝,更希望把更多供應商、設備商與材料商共同帶進半導體產業,「把護國神山更往前推一步」。

搭配價值轉型節奏,群創9月組織改革,改組為顯示器與非顯示器領域群,第二季非顯示器領域群營收占約22%,含睿生光電、CarUX及新興應用領域等,反映近年轉型有初步成果,如今進一步跨足先進封裝,儘管尚未貢獻營收,但可看出群創團隊喊話「不只是面板」(more than panel)決心。

2022年因面板市場整體不振,群創共虧279億元,每股損失2.76元寫下十年新低。群創曾表示,面板業產品應用面臨轉折點,利用面板半導體製程技術跨入封裝領域,如年報記載,活化「充分活化失去競爭力的舊世代TFT-LCD面板產線,以合理的投資金額建構未來持續成長的動能」。

▲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左)表示,先進封裝技術客戶國內外都有,車用、手機都是用途。

突破摩爾定律靠先進封裝,FOPLP為其一

探究先進封裝技術,扇出型封裝(fan-out)相較於扇入型封裝(fan-in),可實現更高電晶體密度,因此市場潛力甚巨。市調機構Yole Développement預測,全球扇出型封裝市場2020~2026年複合成長率達15.1%,扇出型封裝有兩個分支,分別為晶圓級扇出型(FOWLP)及面板級扇出型(FOPLP)。

FOWLP用不到載板材料,使封裝成本降低、厚度變薄,讓晶片產品更吸引人,台積電2016年開發整合扇出型封裝技術,用於蘋果手機處理器封裝,讓半導體產業加緊開發FOWLP;台積電除研發FOWLP技術外,也投入其他後段3D先進封裝技術,近來熱議CoWoS便是一例。

▲ 楊柱祥正向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介紹群創近年發展。

FOPLP延伸自FOWLP,同樣有I/O密度高且設計較薄特點。兩者英文縮寫只差在「P」(Panel)與「W」(Wafer),面板與晶圓一字之差,影響體現於尺寸與利用率。

以12吋晶圓為例,晶圓製程採用FOWLP,就會在12吋晶圓整合製程;採用FOPLP則在面板(方形載具)上做製程。前者12吋晶圓(即直徑300mm)面積約706.5mm²,群創產線則是700×700mm,約6.9個12吋晶圓,封裝時不用逐一封裝,可一次完成。因方形載板面積大,利用率提升同時亦能降低成本。

工研院電光所副所長李正中表示,晶片和面板同為方形,在方形玻璃基板上封裝,效率高且利用率佳,「做面板的人都知道要怎麼堆最密、切割片數最多」,他進一步指出,台灣面板廠世界知名,但數量也很多,言下之意就是競爭激烈。然已攤提設備成本,群創轉進封裝恰到好處。

▲ 李正中比較FOWLP和FOPLP差異,強調後者利用率(~95%)高於前者(~85%)。

李正中也回憶,早在2016年就和群創討論,2018年找上楊柱祥展開合作,「手機大家都已經看到,我們又看到兩個新機會」,也就是物聯網和車用,經過時間考驗,證明當年眼光正確。

從面板到先進封裝,群創走上彎道,能否超車還要等市場驗證。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