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W 罷工波及車用晶片股恩智浦、德儀,特斯拉獲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8 日 9: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AW 罷工波及車用晶片股恩智浦、德儀,特斯拉獲益


由於勞資協議談不攏,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nited Auto Workers,UAW)9 月 15 日發動歷史性大罷工,衝擊美國三大汽車巨頭產能。除了三大車廠外,車用晶片業者恐怕會在這波罷工中受到明顯衝擊,至於向來禁止員工組工會的特斯拉,有望從中受惠。

《雅虎財經》(Yahoo Finance)等外媒報導,在汽車智慧化趨勢下,車用晶片需求量激增,每輛新車配備的晶片上看3,000片。受UAW罷工影響,全球車用晶片巨頭恩智浦和德州儀器,15日股價分別挫跌2.62%、2.07%,車用晶片代工市占率最高的台積電ADR股價下跌2.43%。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數據,以營收規模來看,2022年恩智浦來自車用晶片的營收貢獻高達52%,德州儀器也拿下25%的高比重,占台積電營收比重則為5%。

UAW提出未來四年調薪36%、廢除薪資雙軌制(Tiered Wage,指2007年後入職新員工敘薪級低於舊員工)、恢復傳統雇主給付退休金制度(Pension)、依生活成本調薪(Cost-of-Living Adjustments),以及調漲退休金等訴求,與資方僵持不下。

這是UAW自1935年成立以來,首次同時針對福特(Ford)、通用(GM)及克萊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三大汽車巨頭進行罷工。

總部位於密西根州的智庫Anderson Economic Group估計,即使UAW短期罷工10天,仍將造成美國經濟損失56億美元,其中包括三大車廠損失9.89億美元,以及罷工勞工薪資損失8.59億美元。

不過,Wedbush分析師Dan Ives 9月14日發表報告指出,一旦罷工拖延下去,特斯拉將成為大贏家,理由是特斯拉沒有工會,不會面臨類似問題,如果罷工持續超過四週,可能影響福特、通用和Stellantis 2024年上半年的電動車上市時程,並削弱對抗特斯拉的能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