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管資本支出與利基型營運模式因應市況,外資給聯電目標價 50.5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9 日 10: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控管資本支出與利基型營運模式因應市況,外資給聯電目標價 50.5 元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參加美系外資舉辦的說明會,在會中表示,雖然當前的市場前景持續疲弱,但相較先前的狀況,現在的價格保持穩定狀態,其 12AP6 廠的擴產,預計到年底將達 12 萬片的水準,全年資本支出維持 30 億美元金額。至於,對於聯電在提供矽中介層產品介入人工智慧市場一事,聯電表示對現階段營收與獲利沒有重大影響的情況下,外資看好聯電控制資本支出與獲利模式,給予其「買進」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50.5 元。

聯電指出,重申其 2023 年第三季晶圓出貨量預期,也就是較第 2 季下滑 3-4%,平均售價則是較第二季增加 2%。主要原因是較佳的產品組合。但因為電費成本提升,毛利率預計將較第二季減少 2-3 個百分點。至於,2023 年下半年的營運支出約持平上半年,但相關價格狀況則維持不變的狀態,力求在市場情況仍不明朗下,保持穩定態勢。而產能利用率方面,雖然 28 奈米雖高於平均水準,但 8 吋方面則已低於平均值。

聯電還預計因為 12A P6 廠的擴產,使得 2023 年的總產能將增加約 5%。其中,P6 廠預計到 2023 年底將達到每月12萬片,並額外增加每月 18 萬片容量到 2024 年底投產。具體來說,P6 廠因為有多家客戶的長約 (LTA) ,使得價格不售市場波動影響。此外,聯電還計劃開始運作其新加坡綠地擴建計畫,將於 2025 年中期啟動。

外資表示,基於聯電的長期獲利能力,加上其營運重點利基模式一直表現良好,利潤不斷提高。另外,其嚴格控制的的資本支出,使得聯電目前股價接近歷史預估值的下限。接下來的 2024 年,因為整體預期對消費市場的曝險較高,且毛利率波動較大的情況下,整體市場表現處於下行狀態。對此,相信聯電已做好應對庫存的準備,與過去相比,未來的調整週期將持續,獲利前景更具彈性。而且,隨著時間推進,客戶組合不斷變化,資本支出更加嚴格,定價也更加一致情況下,該外資給予其「買進」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50.5 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