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 TikTok 和潛在威脅,美商務部長支持立法解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6 日 8:1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應付 TikTok 和潛在威脅,美商務部長支持立法解決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4 日表示,她支持立法賦予商務部新工具,以應付外國對手應用程式等資安問題,最引人注目者就是美國有超過 1.5 億使用者的抖音國際版 TikTok。

雷蒙多發表言論之際,正值各界對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的TikTok感到憂心,並謀劃新措施,加強處理問題,可能禁止這款應用程式。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議員3月分別提出封殺TikTok的法案,但送交國會後陷入停滯。

民主黨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馬克‧華納(Mark Warner)7月透露,TikTok砸下1億美元進行高強度遊說,導致立法進度牛步。

路透社報導,雷蒙多4日在參議院商務委員會聽證會表示:「TikTok必然構成國家安全風險,但我們需要全面性計畫。」商務部需國會提供新法律工具,以對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應用程式採取全面措施。

TikTok尚未回應媒體置評請求。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多佛·雷(Christopher Wray)數度警告,中國政府可利用TikTok控制數百萬美國用戶數據,並稱應用「極大性」引發國家安全擔憂。

TikTok則表示,已投資超過15億美元進行嚴格資安控管,並否認間諜指控。

雷蒙多支持參議員馬克‧華納(Mark Warner)和約翰·圖恩(John Thune)等24名參議員3月提出的《限制法》(RESTRICT Act),授權商務部審查、封鎖和處理像TikTok這種涉及外國通訊技術、對國家安全有風險的交易。

雷蒙多還表示,她也支持參議員瑪麗亞‧坎特威爾(Maria Cantwell)起草中另一類似法案《衛護法》(Guard Act)。「經常有人問我,是否該禁止TikTok?但這(問題)比TikTok大多了。」雷蒙多說。

3月拜登政府要求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Tiktok持股,否則美國就禁用應用程式。這是拜登政府任內首次威脅禁止TikTok,象徵美國政府的重大政策轉變。

民主黨參議員理查‧布盧門撒爾(Richard Blumenthal)和共和黨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近期調查TikTok最近從字節跳動聘請高層的決定。兩黨議員認為,此次人事變動是「TikTok試圖避免引起懷疑同時,保持字節跳動的影響力」,要求TikTok詳細說明。

雷蒙多表示,她希望秋天公告《晶片與科學法案》390億美元首批半導體補助細節。雷蒙多於聽證會表示:「我盡可能以最快速度行動,但更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希望秋天我們會有更多晶片補助新訊息公布。」

拜登一年前簽署《晶片與科學法案》,為美國半導體晶片業生產、研發和人才培育提供資金。美國商務部9月22日公布最後執行細則,目的是補助美國半導體和電子製造業同時,不會讓中國及其他美國視為安全關切國家的半導體業受惠。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 Secretary of Defen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