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增加國際併購風險,徐秀蘭:擴產自建先於併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5 日 18: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緣政治增加國際併購風險,徐秀蘭:擴產自建先於併購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表示,在當前地緣政治因素的衝擊下,針對關鍵性技術的國際併購已經相當困難。然而,台灣企業在這其中困難要要加倍。所以,在經歷併購德商同業世創(Siltronic)失敗而甫出許多代價後,如今環球晶將擴產的策略由過去的併購,轉換成自建的模式,這樣的風險降低,且與效益提升,對企業發展也有更多的幫助。

徐秀蘭 25 日在出席安永企業家獎論壇時表示,併購世創(Siltronic)失敗對環球經來說是個非常大的教訓。因為過去以來,環球晶過去的成長動能,八成來自於併購,兩成是自己建廠,環球經在全球 9 個國家當中擁有 18 個工廠,但其中只有 3 個是自己蓋的。然而,這樣的發展原則是環球晶過去 20 年的策略,在 2020 年併購是創世因許多的政治因素遭德國政府否決而失敗之後,內部就深切檢討未來公司的發展策略。

徐秀蘭強調,公司檢討後發現,當前的跨國併購的難度愈來愈高,原因是必須承擔很多不確定風險,另外,在各種風險當中,包括可能有有哪個城市被封鎖,或者將通運輸又中斷,還有地緣政治的情況,使得全球的供應鏈不再是全球化單一工廠能供應世界那樣,而是各個國家考量到自身的利益或生態系需求,都希望能有分散性供應鏈的情況。因此,這時候大家都希望,如果能把工廠設在最大客戶的旁邊,那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

徐秀蘭進一步指出,當前不論是環球晶或者是高科技產業,甚至是政治敏感性的產業,在過去 20 年,發展的動能都是併購優於自建,因為併購只要錢籌夠了,買下工廠後對方的營業額立刻變成自己的營業額,對方的產能也變成自己的產能,對方的客戶也變成了自己的客戶;但是現在不一樣,自建工廠在許多國家都提供補助下,可以將一塊錢當成更多的錢來使用。相對的,併購並不會得到補助,併購的每一塊錢都要自己想辦法籌集,而且最後還不一定能獲得圓滿結果。相較之下,現在能夠自建會是比較有效益的方式。

(首圖來源:安永企業家獎論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