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投控營運高盛、野村看法有異,目標價分別為 135 元及 11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7 日 9:10 | 分類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月光投控營運高盛、野村看法有異,目標價分別為 135 元及 110 元


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 26 日舉行法說會,公布 2023 年第三季財報,營收金額為新台幣 1,541.67 億元,EPS為 2.04 元。累計,前三季營收為新台幣 4,213.33 億元,EPS 為 5.2 元。對此,外資高盛與野村各有不同的看法,因此高盛給予「買進」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135 元。而野村則是維持「中立」投資評等,目標價為 110 元。

高盛認為,日月光投控第三季的財報基本上符合預期,第四季的財測則是低於該公司與市場的預期,原因在於 ATM 領域因為客戶的庫存去化速度放慢所形成,這使得日月光投控在第四季營收將僅較第三季成長 3%。然而,當前庫存去化狀況已經接近尾聲,但是與晶圓代工廠有 4-6 個月訂單能見度不同的是,日月光投控目前只有 1 個月的訂單能見度。不過,目前有更多的急單效應加入,這在客戶因庫存而對下單趨於保守情況下,未來日月光的訂單仍會呈現波動狀況。

報告指出,在人工智慧市場需求熱絡下,日月光投控預計將會更積極在此業務上,其中包括扇出與中介層的封裝,這也將使得 ATM 業務營收占營收百分比在 2024 年營當前的低個位樹提升。整體來說,除了來自代工廠溢出的業務之外,還有日月光投控新開發的領域貢獻,這使得公司隨著人工智慧市場趨勢而有好的發展,對未來營運提升將有所助益,因此給予「買進」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新台 幣135 元。

而不同於高盛,外資野村的觀點是儘管日月光投控有來自廣泛急單的挹注,然而這是在客戶於庫存去化的環境中,清楚了解即將推出的產品才下的訂單,這是正常訂單縮短交貨時間的情況,與過去市場有需求及立刻下訂單的情況有所不同,因此這被歸類於日月光投控正常的營運水準。而且,即便現在公司表示,看到市場去化庫存即將結束的好跡象,但這情況仍很有可能在市場波動與大環境經濟情況不好下所影響。

該外資報告下修了日月光投控 2023 年到 2025 年 EPS 的預期,分別減少了 29%/15%/6%,主因在於 ATM 業務的毛利率較低,以及產業需求沒有明顯反彈的狀況。另外,儘管客戶在 2023 年第 4 季將進一步減少庫存,但預期無晶圓廠庫存應在 2024 年才會進入更健康的水準的情況下,針對日月光投控維持「中立」投資評等,目標價為 110 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