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園區抗爭看台灣半導體五缺困境,未來恐衝擊經濟國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8 日 19:15 | 分類 半導體 , 科技政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龍潭園區抗爭看台灣半導體五缺困境,未來恐衝擊經濟國本


路透社報導,因農民與地主抗議,竹科龍潭園區擴建案被迫暫緩,也使計畫擴建 2 奈米先進製程產線的台積電放棄。這場「祠堂與晶片」對抗,突顯台灣工業區土地吃緊的問題,半導體廠商被迫移往海外設廠,削弱台灣經濟發展。

報導表示,2022 年台灣 GDP 為新台幣 22.667 兆元(約 7,042.1 億美元),半導體產業創造 4.837 兆元(約 1,502.7 億美元)營收,近半來自台積電。經濟部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僱用 327,000 名員工,間接創造 704,000 個就業機會。

因台積電生產大部分先進晶片,為蘋果 iPhone 到輝達人工智慧資料中心產品提供動力,各廠商都爭先恐後尋找設廠土地,以鞏固半導體供應鏈關鍵地位。但台灣土地和能源有限對半導體產業造成很大壓力。環球晶圓執行長徐秀蘭受訪時指出,不只台積電,所有科技公司想擴產都須考慮土地問題,以及居民是否支持產業發展。

7 月竹科管理局公聽會,政大地政系教授許世榮等反對人士舉著「反對掠奪土地」布條,抗議竹科龍潭園區擴,許世榮表示有錢人、半導體產業、大老擁有土地,也掠奪土地,但普通老百姓卻隨時會被驅逐。

竹科管理局提出公平補償,且新廠每年生產價值 600 億至 6,500 億元 2 奈米以下晶片,創造 5,900 個職缺,居民卻反駁只是畫大餅而吃不到。因居民世代住在這裡,祖先祠堂與墳墓也在這裡,一旦移動家族也就散了。

民眾抗議後,台積電聲明,尊重當地社區和主管機構,並與政府合作,去其他地方找土地。台積電強調有很多選擇,不會對台灣計畫產生任何影響。政府單位表示最先進技術將留在國內,會提供替代方案。

半導體產業長期抱怨台灣「五缺」問題,土地、水、能源、勞動力、人才。近年半導體快速成長,工業用地價格飆升,考驗晶片製造商的能力。經濟部表示,可用土地絕對能滿足半導體業需求,尤其台灣中部和南部科學園區有 426 公頃土地,可供半導體建廠。

雖台積電遭居民和環保組織反對,但身為亞洲最有價值公司的經濟影響力,還是能繼續擴建,也堅持扎根台灣的決心。但台積電高層仍不諱言,考慮台灣資源限制,台積電必須向海外擴張。市場分析師指出,如果台積電真的無法在台灣建廠需遷往海外,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度不只缺乏土地,而是幾年內整個產業都遷至海外,會削弱台灣經濟發展前景。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