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夢成過去式,調查:美國富人自認只是中產階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7 日 14:21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夢成過去式,調查:美國富人自認只是中產階級


「富有」門檻愈來愈高,由於通貨膨脹、高利率及地緣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百萬以上富翁等美國人對財務狀況充滿信心的人越來越少。美國調查發現,相當多銀行有 100 萬美元(約台幣 3,100 萬元)資產的富翁,覺得自己只是中產階級,只有極少數真正覺得是有錢人。 

即使美國通膨率從去年夏天 9.7% 高點回落,但人民感覺愈來愈窮。Ameriprise Financial 最近對 3,000 多名成年人調查顯示,約 60% 有百萬美元以上可投資資產的投資者認為只屬「中上階級」,31% 認為就是「中產階級」,只有 8% 認為是有錢人。

另一項彭博調查發現,年收入超過 17.5 萬美元者,如醫生、律師和其他高薪專業人士,約納稅人前 10% 的 25% 還認為自己「非常窮」、「窮」或「還過得去但過得很緊張」,一半人稱財務狀況只是「舒適」,而不是富有或非常富有。據人口普查局數據,美國平均年收入為 75,203 美元。

彭博也發現,淨資產 50 萬美元的受訪者,超過一半認為只「還過得去」,甚至淨資產上百萬富翁仍稱自己為「窮人」。 淨資產超過 500 萬美元美國人有些也說是「非常貧窮」、「貧窮」或「過得去」。

現實就是,要更多錢才能感覺有錢。多數人表示需要銀行存款 100 萬美元,但要成為高淨值人士,超過一半表示得超過 300 萬美元,三分之一表示超過 500 萬美元。美國人表示,年薪需達 23.3 萬美元才能感到財務安全,但要感覺富有,需年收入近 50 萬美元才算有錢。

Ameriprise Financial 調查問到富有標準,85% 百萬富翁表示財務有安全感,66% 認為是養活自己和家人的能力,58% 同意字意是「做我想做的事的自由」。有八成認為財富來自「財務規劃和投資」,其次是收入、量入為出,最後才是運氣。

專家認為,定義「富有」含義缺乏普遍標準,對許多人來說,富有至少代表能以想要的方式生活,但能肯定的是,物價上漲至今,使許多美國人認為資產價值下降,隨心所欲的生活愈來愈難。

Bankrate 分析師 Mark Hamrick 表示,通膨前美國夢惡化已醞釀數十年,曾有段時間,有孩子家庭只要一人工作就可養活全家,但那些日子已過去,現在金錢是家庭壓力的最大來源。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