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 AI 時代:企業如何藉由培訓確保人才不被淘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5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迎戰 AI 時代:企業如何藉由培訓確保人才不被淘汰


在一個 AI 不只是一個熱門話題,而是實際上重塑工作與生活各層面的現實世界,對於勞動力的影響相當深遠。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清楚傳達出一個警訊:我們所知的許多工作,可能在未來二十年內由於自動化和 AI 而遭到取代或明顯落後於當代工作環境所需。這種預測正影響著公司如何策略性地管理人才、個人如何規劃他們的職業生涯。企業在應對 AI 革命造成勞動力的影響上,可以扮演什麼角色?如何培養與 AI 發展步調一致的持續學習文化?

傳統上,就業市場被各種技能和工作任務所區分,現在卻受到AI的徹底檢視。OECD的驚人預測,已為全球就業市場設定基調:在未來幾十年內,相當一部分的現行工作可能會被自動化。AI和自動化威脅將顛覆就業市場,特別是那些有高度例行性和重複性任務的領域。像製造業、客服和甚至某些知識型工作都面臨威脅,這一劇烈轉變對全球勞動力構成嚴峻挑戰。

曾經被認為穩定的行業,這場衝擊卻是最先受到影響。製造業,憑借其結構化環境和重複任務,已經開始引入能夠超越人類速度和準確度的機器人。客服部門正在被提供24小時 / 7天不間斷服務,並從每次互動中學習的AI聊天機器人所取代。甚至是知識型工作的領域,如基礎研究、資料分析和初級程式編碼,也被AI的高級演算法和資料處理能力所增強或取代。

企業因應策略

面對AI引發的威脅,具前瞻性的公司正轉向,強化培訓計畫以保留及重新配置人才。「以培訓取代淘汰」的策略涉及辨別出未來所需技能並有效讓員工具備這些能力,以確保他們保持競爭力。

例如,麥當勞意識到速食業向更多數位互動轉變的趨勢,大力投資於數位學習平臺和職涯發展計畫。這些舉措不僅旨在提升員工的數位素養,也確保他們的團隊能在日益以科技為驅動的服務環境中茁壯成長。

同樣地,愛立信採取戰略性方法確保其團隊不會被AI和自動化浪潮所邊緣化。針對專責於AI與自動化領域的員工進行再培訓,確保他們的員工不僅能被保留下來,且能擁有技術創新的專業能力,能夠推動公司在新數位時代的成長。

企業培訓責任與管理

在AI時代,培訓的必要性超越了公司管理的傳統範疇,培訓不能只是一次性事件,而應是持續的、戰略性的推行。今日的管理者不只是管理者或監督者;他們是學習環境的重要支柱,負責將培訓與日常工作流程整合,並培養一種重視並鼓勵持續發展和創新的文化。這一轉變意味著管理者不僅要善於辨別出新興的技能所需和技術趨勢,還要能創建靈活且反應迅速的學習策略,以跟上變化的步伐。企業現在的任務是創建鼓勵持續發展與創新的學習環境和文化。

但員工對於持訊接受培訓的態度可能大不相同,從感覺無關緊要,到對於職位可能遭到取代的恐懼。克服這些障礙需要共同努力來激勵和吸引員工。以亞馬遜而言:透過其「Career Choice」的計畫,為員工預付培訓課程學費的95%,無論這些課程與員工在亞馬遜的工作是否相關,以激勵員工的學習動力。這種做法不僅激勵員工參與培訓,也能將公司定位為他們長期職業發展的支持夥伴。

政府、學術界和產業界的合作可以創建一個全面、靈活且與未來勞動力需求一致的培訓生態系統。這種生態系統方法確保培訓能持續演進,以回應技術進步和變化的市場需求。通過共同努力,確保可能受到影響的企業與員工不僅能夠存活,還能在AI和自動化的衝擊下持續發展。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