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又變窮,瑞典家具製造商如何維持獲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8 日 11:47 | 分類 公司治理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又變窮,瑞典家具製造商如何維持獲利?


IKEA 家具與家用品暢銷全球,兩大優勢是兼具設計感與便宜,成本控制是核心,然而這幾年所有金屬、玻璃、木材和塑膠的價格不斷上漲,運輸成本都在上漲,通貨膨脹使消費者支出能力大減,為了持續降低價格並提高利潤,IKEA 悄悄開始重新設計產品。

歷經前幾年混亂的供應鏈問題,許多企業的利潤都受到影響,多數只能漲價確保獲利,IKEA 有雙重策略,除了漲價,同時採取削減成本措施應對原物料上漲,包括減少對木材的依賴,使用更輕、更便宜的塑膠取代櫥櫃門和抽屜。另外用便宜再生鋁取代鋅,再生鋁現在用於浴室掛鉤和其他產品,俄烏戰爭爆發後,鋅價格兩年內成長一倍。

IKEA 也重新設計包裝,壓縮包裝體積降低運輸成本,譬如將花園椅彎曲木板條拉直,讓零件可更密合包裝。IKEA 削減成本動作最明顯的應是經典暢銷款 BILLY 組合書櫃系列動手腳,BILLY 書櫃 1979 年開賣一直是熱銷商品,消費者看不出來有改變,其實櫃門完全不含木頭。

厚壁紙取代木頭單板

原本 IKEA 木製家具多不是實木,而是厚度不到 1 公分的薄木片,稱為單板,黏在刨花板上,刨花板是由壓實木屑製成,比實木便宜得多。現在連這種薄片都不用了,改成紙箔,成本更低,且施工速度更快,印木紋的紙箔黏在刨花板結構上,看起來就像木質表面。紙箔是厚一點的壁紙,很容易黏貼,現在 IKEA 許多其他系列衣櫃門板都不是真正的木頭。

消費者買 BILLY 書櫃其實只是買到鋸木材散落的細末、膠水和紙張,但很便宜,BILLY 書櫃現在價格比 1978 年推出時更便宜,符合 IKEA 稱降低價格,銷量就會增加的邏輯。

IKEA 餐桌材料也有變動,早期桌子通常使用實木腿提高強度和穩定性,現在桌腳是空心木單板,只有頂部和底部有實木增加強度,現在每條桌腳含木量比實木桌腳少 90%,大幅降低材料和運輸成本。

消費者只在乎價格

專家分析,通膨年代,客戶錢包非常拮据,這類設計變化不會嚇跑消費者,因購買 IKEA 家具的人通常不在意家具製造材質,更重視價格實惠、可更換且方便。

但節省成本的製造核心長遠來看當然要付代價。雖然表面看起來像木材的紙箔與單板相似,但更容易翹曲、起泡斑塊,紙箔支撐力也更差,此外鋁比鋅軟,故鋁製家用品可能會導致產品耐用性較差。有搬家工人表示,IKEA 東西經過幾次搬運後就開始會晃。

全球廢棄物問題日益惡化。統計指出,美國人每年運至垃圾掩埋場 1,200 萬噸家具,大部分來自 IKEA Wayfair 等便宜家具產品。即使 IKEA 有家具回購計劃以解決環境問題,使用回收材料,設計可修復或重新利用產品,但如果 IKEA 新設計家具老化更快,丟棄速度也肯定比回收更快。只能慶幸的是,至少家具商不是飛機商,省成本只會製造更多垃圾,不至於鬧出人命。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