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同繁榮夢最大阻礙,中產階級不敢花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3 日 13: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房地產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共同繁榮夢最大阻礙,中產階級不敢花錢


中國經濟目標不是成長,是共同繁榮,仰賴的是經濟快速發展以來誕生的龐大中產階級,然而這兩年房地產市場的崩盤和股市暴跌,中產階級的財富正在消失,目前還沒有任何跡象可以扭轉他們的沮喪情緒。經濟學家警告說,如果經濟沒有強勁復甦,這個經常被提及的 4 億中產階級可能會萎縮,讓中國經濟走向回頭路。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SIS) 2021 年研究顯示,2018 年中國中等收入階層人數已增至約 7.07 億,占總人口的 50.8%,但是大部分成長來自中低收入階層,68% 的中產階級屬於中低收入階層,而瑞典的比例為 18%

雖然中國沒有中產階級的定義,但中國國家統計局將常用的「中等收入群體」定義為年收入在 10~50 萬人民幣之間的三人家庭。中國約有 4 億中等收入者,即 1.4 億個家庭,約占其 14 億人口的 30%

大部分剛跨過中等收入門檻

中國政府認為,中等收入群體對經濟成長、社會穩定、應對外部挑戰具有重要意義,但其中大部分是剛剛跨過中等收入的門檻的中低收入者,這些人面臨不穩定的工作,很容易受到疫情等經濟衝擊,一不小心就會脫離中等收入群體。

由於這群人必須承擔孩子教育、醫療和照顧老年家庭成員的負擔,還要努力儲蓄,經濟低迷的結果導致他們不敢花錢,不敢花錢對中國低迷經濟而言是雪上加霜。經濟學家已經呼籲,中國已經浮現中等收入群體數量下降的風險,促進中等收入群體增長有必要性與緊迫性,需要政策支持來提高他們的收入並增強他們的獲得感。

工作不保、資產萎縮

《南華早報》採訪幾位中等收入者面臨的經濟困境,其中一位在內容管理網站擔任銷售經理,去年滿 40 歲,因為公司縮減行銷部門,他被解雇,他說這個年紀很難找到一份新工作,自己也很難轉向新的行業,且這幾年無論投資什麼都賠錢。

深圳一家外商公司經理於 2015 年買套房用來投資,買房是中國家庭最喜歡的財富累積方式。2021 年價格達到高峰 630 萬人民幣,但目前已跌至不到 400 萬人民幣。她說,過去兩年無論是房產還是金融投資,資產都縮水很多,去年在國內股市的投資損失約 40%,但與 2018 年後投資房地產的人相比,她覺得自己很幸運,很多朋友已經開始變成負資產持有者。其他受訪者說,他們不期待更好的收入,只能做更多工作,或是去海外工作來維持中產階級的生活。

通貨緊縮惡性循環

中國的通貨緊縮已經釀成惡性循環,其中一大指標豬肉價格暴跌就道盡一切,豬肉約占中國 CPI 籃子的五分之。通貨緊縮預期心理下,消費者不敢也不願花錢,他們正在等待折扣。很多人也不買房,即使有住房需求也不買,因為他們覺得房價還會繼續下跌,依照這個心態,許多人認為,中國可能需要 10 多年的時間才能消除目前積壓的房屋庫存。

經濟學家雷小山對外媒採訪時表示,他在中國 27 年時間,現在是他見過整體信心最低迷的時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預測中國經濟成長將在 2024 年放緩至僅 4.6%穆迪發布最新報告估計,中國今年和 2025 年的實際 GDP 成長率只有 4%

(首圖來源:Flickr/John Seb Barb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