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原攜手 Intel 18A 製程技術,開發 Arm 架構 64 核心 SoC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14: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原攜手 Intel 18A 製程技術,開發 Arm 架構 64 核心 SoC


ASIC 設計服務暨 IP 研發銷售廠商智原宣布,與 Arm 和英特爾合作,開發 64 核心 SoC 於英特爾的 Intel 18A 製程。此創新的 SoC 整合 Arm Neoverse 運算子系統(CSS),為大規模資料中心、邊緣基礎架構和先進的 5G 網路提供卓越的性能和功耗效率。

智原表示,該採用 Arm 的 SoC 將是智原新一代 SoC 平台的核心,此平台目的在協助客戶加速資料中心伺服器及高性能運算(HPC)相關 ASIC 和客製化 SoC 的開發。此外,將進一步整合來自 Arm Total Design 生態系統的周邊 IP,確保在 Intel 18A 製程順利整合和通過驗證。解決方案能簡化 SoC 架構的前端設計流程,從而縮短整個晶片開發週期,2025 上半年推出。

智原科技總經理王國雍表示,為 Arm Total Design 的設計服務合作夥伴,智原戰略性地鎖定最先進的技術節點,以滿足未來應用的不斷演進需求。很高興宣布新的 SoC 平台將發揮 Arm Neoverse 和 Intel 18A 的技術優勢,將使 ASIC 和 DIS(晶片實體設計服務)客戶受惠,加速頂尖資料中心及高效能運算應用的上市時間。

Arm 資深副總裁暨基礎設施事業部總經理 Mohamed Awad 表示,人工智慧的進步和整個基礎設施資料量激增,突顯 Neoverse CSS 的重要性,以及以類似 Arm Total Design 這樣的生態系統加速創新必要性。相當興奮看到智原和英特爾等領先企業,透過基於 Neoverse CSS 的 SoC,成為投入 Arm 客製化晶片開發的先驅,也期待這項創新在推動資料中心和高性能運算應用發展。

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晶圓代工服務 (IFS) 總經理 Stuart Pann 表示,我們很高興與智原合作,提供最具競爭力的 Intel 18A 製程技術平台開發基於 Arm Neoverse CSS 的 SoC,與智原戰略合作彰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提供技術和製造創新的承諾,有助智原客戶滿足全球最先進 SoC 設計的功耗和性能需求。

對於 Intel 18A 製程技術,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在 2023 年舉辦的 Intel Innovation Day 表示,旗下最先進的製程技術 Intel 18A 預定 2024 年第一季底前就可進入試產階段 (test production phase)。Intel 18A 製程技術已於 2023 年第三季敲定三家晶圓代工客戶,預測年底前還有望簽下第四家,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 (Ericsson) 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將英特爾 Intel 18A 製程用於下代最佳化 5G 基礎網路設施,不過沒有宣布何時量產。

(首圖來源:智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