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 2/24 日開幕,牽動日本十年半導體產業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3 日 15:45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熊本廠 2/24 日開幕,牽動日本十年半導體產業發展


TrendForce 研究顯示,2023 年全球晶圓代工營收約 1,174.7 億美元,台積電(TSMC)營收占比約 60%。2024 年約 1,316.5 億美元,占比再向上至 62%。除了營收占比居冠,台積電選定美國、日本與德國分別為先進、成熟製程工廠據點,又以日本進度最快,完工時程甚至提前。24 日即將迎接台積電熊本廠(JASM)落成啟用,也是台積電日本第一座廠(Fab 23),TrendForce 表示,總產能可達 40~50Kwpm 規模,製程以 22 / 28 奈米為主,還有少量 12 / 16 奈米,為熊本二廠主力製程預先準備。

挾半導體產業上游優勢,重塑日本半導體新未來

日本挾帶半導體上游關鍵材料、氣體與設備的供應優勢,TEL、JSR、SCREEN、SUMCO及Shin- Etsu等都有寡占或龍頭地位。TrendForce認為,日本可能形成三大半導體基地,分別位於九州、東北地區與北海道,又以九州地區最積極,也就是目前熊本廠所在地。北海道方面,Rapidus直攻2奈米製程並希望帶動周邊經濟發展,產官學積極投入,欲建立半導體製造完整生態鏈。

從日本半導體企業分布看,集中九州與東北二大地區,東北地區較多日本半導體人才,且東北大學聚焦半導體發展,代表企業有ROHM、瑞薩電子,以及近期宣布仙台興建12吋晶圓廠的力積電(PSMC)。九州地區則有半導體產業最關鍵的水資源,地下水含量為日本之最,加上水純淨度對發展半導體產業有莫大幫助,有Raw Wafer大廠SUMCO、TOK(東京應化工業)等主要基地,SONY、ROHM與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均有設廠,故台積電最終選定九州為據點,水資源考量是主因。

日本各地方政府也在爭取尚未定案的第三座廠,傳出除了熊本縣,同在九州的福岡縣甚至關西大阪也是可能出線地點,但因還在初期規劃階段,仍存變數。製程方面,第三座廠暫規劃 6 / 7 奈米製程為主,但若宣布蓋廠時間,台積電最先進製程已到2奈米甚至1.4奈米,亦不排除5或3奈米為主力。除此之外,台積電除了在茨城縣設立3DIC研發中心,也規劃建立先進封裝廠,從前段製造廠至後段封測廠完整布局。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