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永清:說台積電搶光台灣人才太誇大,將人才庫擴大是當前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1 日 8: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侯永清:說台積電搶光台灣人才太誇大,將人才庫擴大是當前關鍵


台積電每年大舉徵才,使其他企業抱怨無法在國內找到足夠人才,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不以為然表示,台積電雖然每年大舉徵才,但也許多人離職,可說為半導體業界訓練許多人。與其大家在小池塘搶人,倒不如思考如何將小池塘擴大,增加或引進更多人才,這才是缺才的解決方式。

台積電 2024 年預計徵才八千人,使得近三年共新增逾兩萬人,令其他企業有為找不到人的情況。對此,擔任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的侯永清今天出席陽明交大舉辦的半導體高峰論壇時指出,這樣的說法太過誇大,若只關心誰在台灣搶得較多人才,倒不如進一步擴大半導體產業人才庫。

侯永清指出,人才有「質」與「量」兩方面的問題。「量」是比較重要的問題,各家企業都有顧自的訓練方式來提升人才「質」。台積電每年估計有 2,000~3,000 人離開。他舉例表示,他以前許多部屬到聯發科其他的公司任職,所以台積電可以說也為台灣半導體產業訓練非常多人才,台灣成為全球半導體重鎮之後,隨著少子化嚴重,終點應該是如何讓更多年輕人加入半導體產業,是支撐台灣半導體產業十年內持續領先的關鍵。

侯永清強調,為了培養半導體人才,台灣成立半導體學院在當前還不足以解決人才短缺問題,還應該針對更多高中生及女性更了解半導體產業,了解半島挑是個幸福且有確的產業,吸引更多的各類人才加入。以台積電來說,當前增加了許多許多的預算與大學合作,不僅發給博士班學生每年 50 萬元的獎學金,鼓勵繼續做研究之外,還提升計畫獎金,與各教授增加與合作計畫,讓教授的研究能無後顧之憂。

除了國內的人才部分,台灣還應該吸引國際人才前來台灣加入半導體產業,方法事除了透過與學校合作,引進國際學生,並畢業後留在國外,透過疫情期間流行的居家工作,整合國際性團隊,且公平看待海外團隊人才,讓人才擴大到國際。台積電目前在美國、日本都有好幾百人團隊。透過訓練,讓海外團隊慢慢融入企業文化,同樣也為公司貢獻。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