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不幸的是,中國經濟迄今尚未觸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3 日 16: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學者:不幸的是,中國經濟迄今尚未觸底


匯豐(HSBC)日前指出,今年已經過了 5 個月,但中國經濟迄今未見反彈跡象。現在,就連自家的智庫也跳出來說中國經濟到現在還沒見到觸底跡象!

Thomson Reuters 2 日報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CCIEE)經濟學家 Wang Jun 表示,不幸的是今年迄今中國經濟還沒出現觸底跡象。報導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幾乎每項經濟指標要不是疲軟不振、要不就是惡化破底。國營媒體 5 月 30 日報導,國家智庫經濟學家預期本波經濟復甦將是 L 型,而非 V 型。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Nicholas Lardy 表示,中國目前的空屋數量高達 5,500 萬戶,這對經濟一點幫助也沒有。

根據中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官網公布的講稿內容,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今年 4 月 24 日發表演講時指出,未來 5-10 年內中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機率高達 50%。他表示,中國的老齡化和勞動力人口下降來得太快,5、6 年前還在談論路易斯拐點,很快就發現勞動人口絕對數量開始下降;老齡化(即 65 歲以上人口)佔比快速上升。

 

老齡化速度比世界平均快

據中國社科院的研究,老齡化比率從 7% 上升到 14%,世界平均時間是 40 年,中國是 23 年;14% 上升到 21%,世界平均時間是 50 年,中國是 11 年。中國勞動力人口以每年 200-300 萬人的速度下降,預估將會降 20 年。

英國金融時報 5 月 4 日報導,澳洲國立大學(ANU)經濟學家 Ross Garnaut 表示,可以 100% 確定的是中國已經越過「路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預估 2016-2020 年中國潛在 GDP 成長率僅有 6.1%,低於 2011-15 年的 7.2% 以及 1995-2009 年期間的 9.8%。

瑞銀(UBS)資深經濟顧問 George Magnus 在其著作「老年危機(Age of Aging)」中指出,當人口結構惡化時政府就必須依賴生產力來維繫經濟成長率,但在此之前人民需要優良的教育、好的總經管理以及適當的就業市場規範;否則,很可能會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Magnus 在 2012 年 11 月發布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如果投資成長趨緩的話、至少在短期內消費增速也會跟著下滑。此外,假設中國有 50% 的 GDP 是來自投資,而投資年增率從 15% 掉到 5% 的話,消費成長率必須從目前的 8% 左右跳升至史無前例的 12%,如此經濟成長率才能維持在 7.5%。簡單來說,投資增速顯著低於經濟成長率的同時消費增幅必須明顯高於經濟增速,如此維持一段時間之後經濟轉型才算大功告成。問題是,促進消費支出進一步轉強的機制根本還沒誕生。

中國 2015 年 4 月零售額僅年增 10.0%,創 2006 年 2 月(當時年增 9.4%)以來最低增速。中國海關 5 月 8 日公布,以人民幣計價,2015 年 4 月中國進口金額年減 16.1%,連續第 4 個月呈現兩位數跌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icolas Vollm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