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後狀況多,高盛、德銀籲投資人繃緊神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5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升息後狀況多,高盛、德銀籲投資人繃緊神經


美國聯準會(FED)雖已多次預告會在 2015 年升息,金融市場理論上也應做好心理準備。不過,高盛、德意志銀行等金融巨頭還是擔憂,FED 升息仍可能會引發意想不到的狀況。

彭博社 25 日報導,高盛總裁 Gary Cohn 24 日在官網影片中表示,雖然市場對 FED 的升息時間點、調高利率的方式已經討論多年,但真的升息後還是會有投資人之前料想不到的事件發生。他認為,金融市場對升息的準備可能比大家預想的還要不足。

舉例來說,雖然投資人心裡早有準備,但美國、歐洲宣布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當下還是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

德意志銀行美國首席經濟學家 Joe LaVorgna 24 日在接受 CNBC 節目「Power Lunch」專訪時也表示,FED 升息之後,整體市場恐怕會有震盪,投資人應謹慎小心。

許多投資人已開始拋售債券,以為 FED 升息預作準備。華爾街日報 6 月 11 日報導,富蘭克林坦伯頓旗艦基金「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的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他與團隊成員正在密切觀察 FED 升息對投資組合的潛在影響,而其中一項因應策略就是增持現金,且水位已拉升至史上新高紀錄。

據彭博社 6 月 22 日報導,債券基金手上現金目前佔資產比重來到 8%,至少是 1999 年有紀錄以來新高,顯示債市緊張情緒高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