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中國也債台高築,全球經濟已苦無後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5 日 14:27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羅傑斯:中國也債台高築,全球經濟已苦無後援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即將在本週四(9 月 17 日)決定是否升息,向來對央行寬鬆作法不以為然的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痛批,超低利率懲罰未雨綢繆乖乖儲蓄的民眾、卻獎勵大肆舉債並引發金融海嘯的罪魁禍首,葉倫早該下台謝罪。

FOX Business Network 14 日報導,羅傑斯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葉倫對貨幣政策根本毫無頭緒、且所有央行官員都是如此, FED 早該廢除、官員也應盡速辭職。

他認為,超低利率摧毀了退休金計畫、信託公司與保險公司,為防雨天降臨而事先儲蓄的人們遭到重擊,身無分文卻大肆舉債的人卻輕鬆得救,再這麼下去,整個國家都會崩壞。

羅傑斯並警告,世界各國都負債累累,等到市場利率開始調升時、就是災難的開始。早在 2008 年,中國還存有非常多財富,因此能夠大量花錢拯救大家,如今連中國也債台高築,當下次全球經濟又出包時、肯定會成為嚴重問題。

羅傑斯目前看好俄羅斯磷肥企業 PhosAgro ,至於鐵礦砂則絕對不會買進,而黃金、白銀則會等售價低於 1,000 美元之後才會買進。另外,他認為,油價已開始築底。

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也認為,數年來的超低利率已讓資本主義嚴重扭曲。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葛洛斯 9 月 2 日在駿利資產管理集團發布的最新投資展望中表示, FED 終於意識到,長達六年的零利率已對實質經濟造成衝擊,毀壞了資本主義的傳統運作模式,例如退休金、保險公司以及人們儲蓄的意願。假如人們不願儲蓄、則投資活動也會跟著降溫,這會拖累長期生產力,在美國乃至於全球都已出現生產力下滑的現象。

葛洛斯表示,全球政府必須趕緊放棄撙節、開始投資並創造需求,因為這是醫好經濟的唯一藥方。由於全球的政策都是在阻礙經濟擴張,因此投資人最好緊抱現金或是類似現金的投資工具(例如短天期公司債)。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通稱大摩)新興市場部門主管 Ruchir Sharma 8 月 16 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過去 50 年來,平均大約每八年全球就會衰退一次,因此下一波的世界大蕭條也許正在醞釀當中,而北京對人民幣、中國股市的政策慌張反覆,顯示下次的全球衰退也許會是「中國製」。

Sharma 指出,美國經濟過去一直是全球經濟跌落衰退深淵的禍首,但自 2010 年起,中國就佔了全球 1/3 的成長率,高於美國的 17% 。他警告,全球再遭一次電擊就會陷入衰退,中國經濟成長率只需要減少 1-2 個百分點、就會滿足這個條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