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央行不打算喊貶澳元!稱與基本面未嚴重脫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8 日 14:5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央行不打算喊貶澳元!稱與基本面未嚴重脫鉤


澳洲央行(RBA)總裁 Glenn Stevens 宣稱,拜澳元貶值提振服務業與觀光業的競爭力之賜,經濟應有辦法因應礦業投資驟降的困境。 Stevens 的說法暗示 RBA 應會維持指標利率不變。

彭博社、雪梨晨鋒報 18 日報導, Stevens 在國會作證時表示,對央行來說,真正的問題在於當前的利率是否足以促進經濟成長、但又不會在金融市場引發不必要的風險,目前看來確實已找到平衡點。至於利率究竟要維持不變、還是再調降一些? RBA 則認為現狀已相當令人滿意。

RBA 2015 年已降息兩次、使隔夜現金利率(overnight cash rate)來到歷史低點 2% ,希望能藉此將經濟成長率拉回至長期平均值(3%以上)。

在被問到過去一年已重貶約 20% 的澳元時, Stevens 則表示,澳元目前並未與基本面嚴重脫鉤,也許匯價還會進一步走貶,但他並未特別做出這樣的預測、也不打算喊口號看貶匯價。 Stevens 說,他現在對澳元不會多作評論。

Stevens 並在證詞中表示,澳元大幅貶值,已開始對支出、生產的趨勢產生較為顯著的影響,例如出口、觀光以及服務業都有獲得提振的跡象。

針對聯準會(FED)決定暫緩升息, Stevens 則表示, FED 應該會在 2015 年聖誕節前決定動作,而接下來的升息速度才更為重要。

澳元最近在澳洲總理 Tony Abbott 失去民心、遭換世仇 Malcolm Turnbull 逼宮下台,再加上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altic Capesize Index ,簡稱 BCI)指數跳漲的激勵下走揚。澳元兌美元自 9 月 7 日起開始一路走升,至當天低點(0.6906)至 9 月 17 日盤中高點(0.7275)共計升值 5.3% 。

另外,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 17 日暴漲 29.51% 、收 1,637 點,創 8月20日以來收盤新高。

2015 年以來對澳洲央行(RBA)動向預測最準確的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認為, 2015 年澳央可能會延到 2016 年才會再次降息。

彭博社報導,野村原本預期 RBA 會在 11 月將指標現金利率(Cash Rate)調降一碼至 1.75% ,但考量到現在距離 11 月已沒剩多少時間、 RBA 應該來不及下修對經濟局勢的評估,因此認為 RBA 的降息時點應該會延後到 2016 年 2 月。

野村分析師 Andrew Ticehurst 、 Charles St-Arnaud  9 月 11 日共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 RBA 最近的聲明較偏樂觀、大概是因為澳元過去一兩個月明顯貶值的緣故。

RBA 最近的聲明顯示央行降息意願不高,尤其是在澳洲房價快速拉高的環境下。野村估計,當地房市還要再等上幾個月才能稍稍降溫,屆時 RBA 才會有進一步寬鬆的空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Nicolas Raymon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