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為什麼三度降息?6 大理由一次看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4 日 22: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為什麼三度降息?6 大理由一次看懂


一如外界預期,央行今天理監事會議後宣布降息半碼,自去年第三季以來連三次降息,代表央行為阻擋熱錢、提振國內經濟,持續加大貨幣寬鬆政策力道。

央行去年下半年兩度降息,但台灣去年經濟表現疲弱,全年經濟成長率僅 0.75 %,今年前兩個月出口表現依然低迷,顯然央行二度降息對提振台灣經濟幫助有限。央行今天決議再次降息,主要有以下原因:

(Source:央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會後記者會簡報

一、全球貿易成長趨緩:

彭淮南表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新興市場國家受國家原物料價格下跌影響,經濟成長受到影響,導致各國貨幣競相貶值,不利國際貿易。此外,1990 年代全球貿易成長率約為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的兩倍,去年已降至比 GDP 成長率還低的水準。

二、國際油價腰斬:

國際油價自前年起大幅下滑,至今仍處低檔,嚴重影響產油國財政,也使許多產油公司破產,債務違約快速增加。

三、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分歧:

彭淮南指出,去年底美國率先升息,但今年升息步伐放緩,顯見美國經濟前景也有疑慮。至於歐洲、日本則反其道而行,先後祭出負利率,導致全球資金出現大規模移動,尋求安全性資產避險,導致資金大舉流入亞洲與新興市場國家。

彭淮南表示,今年以來,外資買超台股金額為世界最高,為縮小與主要國家利差並阻擋熱錢流入,央行有降息的必要。

四、台灣出口表現大幅衰退:

台灣去年出口衰退 10.6 %,創六年以來最大減幅,主因是全球需求趨緩,以及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不夠多,加上近年全球貿易所得彈性下降,不利台灣出口動能提升。

五、景氣展望保守:

今年經濟仍難明顯成長,除了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提升,導致今年台灣出口依舊不振外,企業投資意願偏保守,加上國內房市景氣趨緩,也不利營建投資,民間投資動能恐疲弱。此外,去年國內企業獲利成長下滑,去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稅後盈餘年增率 3.1 %,遠低於 2014 年的 19.4 %,亦不利提振投資。

六、物價漲幅低:

台灣通膨展望溫和,去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 – 0.31 %,若不含糧食及能源的 CPI(即核心 CPI)則為 0.79 %,漲幅相當溫和。彭淮南表示,今年全球景氣復甦仍緩,原油等原物料價格續處低檔,加上國內負的產出缺口持續擴大,通膨預期下滑,給予央行降息的空間。

(記者邱柏勝;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