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七大債務未爆彈,中國、澳洲、瑞典居前三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七大債務未爆彈,中國、澳洲、瑞典居前三名


未來 3 年內哪些國家 / 地區最可能爆發債務危機?《揭開經濟學的假面具:裸身的社會科學國王》(Debunking Economics: The Naked Emperor of the Social Sciences)作者暨金士頓大學經濟學教授 Steve Keen 給了明確的答案。

Keen 27 日在《富比士(Forbes)》網站發表專文指出,依據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公布的季度整體(包括政府與民間)資料,未來 1-3 年內最有可能爆發債務危機(依照可能的嚴重程度進行排名)依序為中國、澳洲、瑞典、香港、南韓、加拿大以及挪威。

Keen 提到,依據 Gabriel Investments 合夥人 Richard Vague 綜合過去 150 年危機案例所得到的結論,當一個國家的民間債務較 GDP 高出 1.5 倍、且 5 年內債務 GDP 佔比累計增加 20 個百分點時,當地就可能爆發債務危機。

韓聯社 27 日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顯示,南韓家庭所得 GDP 佔比自 1995 年的 69.6% 下滑至 2014 年的 64.3%。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20 日在 2016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指出,中國經濟整體槓桿率偏高,也就是大家常討論的債務 GDP 佔比,特別是企業部門借貸等債務佔 GDP 的比重偏高;「十三五規畫」希望通過發展資本市場,使更多的資金進行股權投資,減少企業對借貸槓桿的依賴。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本月初報導,根據 BIS 的統計數據,截至 2015 年底為止中國民間非金融產業負債佔 GDP 比重已達 200%,超越泰國在亞洲金融危機以及美國在次級房貸危機時期水準,逼近日本 1991 年「失落十年」起始點水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tt_Weib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