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摔至 8 個月低,「與油價負相關程度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2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指數摔至 8 個月低,「與油價負相關程度高」


美元在市場認為聯準會(Fed)或許僅將升息一次的影響下走勢續疲,甚至接近 8 個月低,圖表更顯示,美元才是左右油價的最大因素,市場供給與需求影響仍居次。專家認為,美元近來走弱、油價走強,有助標準普爾 500 大企業改善獲利能力。

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外電報導,追蹤美元相對六大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11 日下跌 0.3%、收 93.92 點;盤中最低一度跌至 2015 年 8 月新低。

另外,根據 FRED 的「Trade Weighted U.S. Dollar Index:Broad」周線走勢圖,截至 4 月 6 日為止當周,廣義貿易加權美元指數(TWEXB)收在 119.97 點,創 2015 年 11 月 4 日當周以來新低。

moneydj 配圖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定 4 月 26-27 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但 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態度偏向鴿派,讓市場認為 2016 年大概只會升息一次。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 FedWatch 工具 11 日顯示,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預估,Fed 在今年底前將升息一次,機率為 53%。

大型投機客上周已將美元的淨多頭部位砍至接近兩年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 4 月 5 日為止當周,對沖基金將美元相對 8 大主要貨幣的淨多頭部位下砍至 36,304 口,創 2014 年 7 月以來新低。

美元的走向也左右油價走勢。MarketWatch 報導,根據 Pension Partners 研究部主管 Charlie Bilello 透過 Twitter 張貼的圖表,過去一年半來油價慘崩逾 60% 的同時,ICE 美元指數則一口氣狂升 17%,兩者走勢呈現驚人的負相關。也就是說,美元愈強,對使用其他貨幣的買家來說,石油也變得更加昂貴。

www.marketwatch.com

(Source:MarketWatch

雖然美元對油價的影響早已不是新聞,但兩者負相關的程度如此之高,仍然令人訝異。Bilello 表示,若這樣的反向走勢繼續下去,對許多資產都會造成影響。美國第一季的超級財報周才剛開始,美元近來走弱、油價走強的現象,對標準普爾 500 大企業應該頗有助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401(K) 201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