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國若堅持重新協商,安倍準備放棄 T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04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媒:美國若堅持重新協商,安倍準備放棄 TPP


日經亞洲評論 2 日報導,日本官員表示,日方絕對不會同意重啟「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議協商大門,TPP 若破局,美國將會是最大輸家,重新協商是不可能的事。官員說,美國若堅持重新協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做好放棄 TPP 的準備。

美國貿易代表 Michael Froman 6 月表示,推遲批准 TPP 的代價很高。然而,即便是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表態支持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現在也不敢力挺 TPP,指稱任何對美國人不利的協議都應重談。

共同社報導,川普 6 月 28 日表示,TPP 將會為美國製造業帶來致命一擊,進一步讓匯率操縱者大搖大擺地進入美國市場。他預期中國未來將透過後門進入 TPP,若當選總統將會要求財政部長把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名列匯率操縱國名單。

川普認為 TPP 已經是無藥可救、美國需要的雙邊貿易協定。他強調,一旦當選,將會宣布退出 TPP 協定。川普批評原本支持 TPP 的希拉蕊現在竟然敢改口說反對。川普誓言一旦當選將立即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協定條款,為美國工人爭取更好的條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y Donald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