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GST 新稅制上路,KPMG:台商利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06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 GST 新稅制上路,KPMG:台商利多


印度今年 7 月實施商品服務稅(GST),安侯建業(KPMG)表示,對台商而言,可增加銷售商品的價格彈性,而輸往印度的產品,廠商議價能力亦可提升;提醒仍須注意新法上路不確定性。

印度為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重點大國,隨著印度政府在稅務制度改革上的努力,印度的價值鏈生態系統日益完善,對跨國企業充滿吸引力,有越來越多台資企業在印度投資。

然而,印度 7 月起實施商品服務稅(GST),並核准中央與州統一並行的稅制,是對印度間接稅課稅方式的一項重大改變。為協助企業掌握投資先機,及早擬訂因應策略,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研討會,協助台商瞭解印度新稅制。

KPMG 稅務投資部副總經理李婉榕指出,在舊制時代,印度聯邦政府及各省之間有重複課稅問題,台商在印度營運的稅務成本可能高達 3 成;如今新制上路,可以扣抵的稅項增加,當地台廠或外銷印度的產品價格應可變得更有彈性。

KPMG 印度所稅務服務合夥人文卡特桑(R. Venkatesan)則表示,GST 新制將分為 5%、12%、18%、28% 等 4 種不同稅率,對包括台商在內的外國企業來說,進入印度市場銷售將更加容易。

他指出,印度實施單一的 GST 稅制,銷售商品將不必再考慮跨省時各省不同的商品稅率,且政府還會根據製造到銷售的每一層課稅狀況,給予經銷商或零售商稅務扣抵回饋,讓商品在印度銷售與貨物流通更加順暢,有助減少投資人對印度稅務的顧慮。長期來看,GST 對在印度銷售、製造等廠商,絕對是大利多。

不過,因為新制剛實施,李婉榕認為,可能會遭逢許多實務上不確定性,例如過去的交易型態能否適用等,且印度政府隨時會針對新制細節發布新的公告,廠商可能較難以及時掌握。她建議有意布局印度的業者,在前期規劃時可與當地顧問合作,同時培養自己的會計、稅務法規人才。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Flickr/ILO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