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印度脫離脆弱五國之列,印尼力爭上游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2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惠譽:印度脫離脆弱五國之列,印尼力爭上游中


還記得 2013 年聯準會(FED)掀起「QE 減碼恐慌(taper tantrum)」時,遭到外資獵殺的「脆弱五國」(Fragile Five)嗎?

根據惠譽國際(Fitch Ratings)30 日發表的最新報告,印度已脫離脆弱五國之列,印尼也在力爭上游中,至於巴西、南非與土耳其則還是深陷泥沼。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報導,惠譽指出,印度 2016 年度(截至 2017 年 3 月底為止)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將達到 8%,高於 2015 年度的 7.4%,但是否真能出現如此高的成長率,端看政府的執行力而定。

與其他信評同樣都是「BBB-」的國家相較,印度的外部均衡(external balances)表現遠優,讓國家受惠不少。印度 2015 年度的經常帳赤字約佔 GDP 的 1.2%,遠低於其他四個經濟體。

另外,印度央行(RBI)去年度(截至 2015 年 3 月底為止)已將外匯存底拉高逾 350 億美元,達到 3,410 億美元,而 2014 年底整體外債佔 GDP 的比重也僅有 23%,低於 BBB 國家的中間值(54%)。原物料、油價自 2014 年年中開始一路崩跌,也讓高度仰賴原物料進口的印度大為受惠。

相較之下,印尼雖也改善了財務狀況,政府還恪守財政赤字不超過 GDP 2.5% 的規定,但由於印尼是原物料出口國,因此目前體質還是偏弱。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印度 SENSEX 指數 30 日開盤迄今最低跌至 26,924.17 點,創 1 月 7 日以來盤中新低。印度官員 4 月稍早曾經透露,要對外資回溯課徵多達 64 億美元的資本利得稅,也因而降低外資的投資意願,引發印度股市一路下挫。

印度政府顯然已感受到外資出走的壓力,因此特別規劃出能夠免遭課稅的國家。彭博社、barron`s.com  4 月 23 日報導,印度財政部稅務局長 Shaktikanta Das、印度直接稅中央委員會(Central Board of Direct Taxes;CBDT)會長 Anita Kapur 雙雙指出,若外資是來自曾與印度簽屬避免雙重課稅(Double Taxation Avoidance)協議的國家,則可不用回溯既往繳交 20% 的資本利得稅,而曾與印度簽署協議的國家包括新加坡與模里西斯。

里昂證券的資料顯示,截至 2015 年 2 月份為止,在投入印度的外資當中,來自新加坡與模里西斯約的比重超過 30%。然而,佔外資比重 1/3 的美國資金,仍會被回溯課徵資本利得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ean Ell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