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債」勝過希臘百倍,中國股市崩盤恐拖原物料下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2 日 12: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債」勝過希臘百倍,中國股市崩盤恐拖原物料下水


中國日前為希臘說好話,希望看到希臘續留歐元區,但回頭看中國自己處境也好不到哪去,甚至從負債規模來看,中國其實才是全球經濟、金融最大不確定風險,希臘與中國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

中國實行計畫經濟的結果,導致總負債對 GDP 佔比來到 280%,在開發中國家無人能出其右。資源運用缺乏效率表現在實體經濟上是製造業產能過剩,以及無人住的鬼城林立。(BusinessInsider)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但股市市值今年 6 月卻一度衝破十兆美元,這是政策作多,以及人行寬鬆貨幣政策憑空創造出的榮景,但多頭再猛總有力竭之時,上證參考指數週四盤中續挫,從 6 月 12 日的最高點起算,累計跌幅超過兩成。

中國人行日前為搶救股市,降息又降準,試圖將中國股市從熊市拉回,但如沒成功,中國股市若崩盤,緊接而來的應該就是經濟衰退,極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原物料與能源業也將跟著遭殃。澳幣、紐幣等商品貨幣今年迄今累計跌幅分別來到 6% 與 14% 左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vanWalsh.c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