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紫光集團提出收購美光邀約,意在一次取得 DRAM 與 Flash 技術、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4 日 18:57 | 分類 Samsung , 中國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清華紫光集團提出收購美光邀約,意在一次取得 DRAM 與 Flash 技術、產能


2014 年 10 月 14 日中國工信部宣布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中國簡稱大基金)成立,宣示進軍 DRAM 領域作為中國半導體計畫的第一步後,後續購併動作不斷,無論是台面上武岳峰集團收購芯成半導體或台面下延攬各國半導體菁英,都充分展現出中國政府對發展 DRAM 產業的高度積極性。

今日(7 月 14 日)則又傳出清華紫光集團以每股 21 美元的代價向美光提出收購協議,總計 230 億美元的交易協議若成真,將成為中國對美國企業的最大收購案。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調查顯示,清華紫光集團的確有提出收購邀約,但僅是初步的階段,若要成定局並非易事,也難在短時間內洽談完成,美光內部除了董事會需通過外,公司出售給另一公司亦需股東會贊成。根據美國政府對於高科技產品輸出管制項目,如有牽扯國家安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將會介入審核,並有權中止該項目交易。

目前半導體領域仍是美國國土安全的監控範圍,值得注意的是除了 DRAM 產品外,由於美光的 NAND Flash 技術是與英特爾共同開發,因此相關技術移轉也必須與英特爾一同談判。去年九月英特爾以 15 億元(持股佔比約 20%)策略入主紫光集團,因此在此購併案將扮演關鍵的角色,若清華紫光集團能成功購併美光,將有機會一次取得 DRAM 與 NAND Flash 的技術,勢必引起美國政府高標準看待此事。

DRAMeXchange 觀察指出,清華紫光集團市值約落在 470 億人民幣,折合美元約 76 億,如欲用 230 億美元購買美光,除非有其他基金或是集團介入,光以資金面來看無疑對於清華紫光相當吃緊。但若半導體發展已是中國既定的大未來方向,中國政府勢必將動用國家資源甚至旗下具官方色彩的基金援助,因此不論美國政府的態度,從資金面來看成交可能性也會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