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米?英央行經濟學家:負利率+電子錢包才能刺激消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1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蝦米?英央行經濟學家:負利率+電子錢包才能刺激消費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17 日才在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後記者會上掀開「負利率」的潘朵拉盒子,獲《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點名為 2014 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之一的 Andrew Haldane 隔天跨海繼續炒熱這個可能會讓存款戶荷包失血的話題。

MarketWatch 報導,英國央行(BOE)首席經濟學家安德魯霍丹(Andrew Haldane)18 日表示,英國經濟成長、通膨正面臨顯著的下行風險,未來可能有必要進一步降息以便將通膨拉回目標區。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 Haldane 18 日指出,全球可能正進入 2008 年經濟危機爆發以來的第三階段,英國當前史上最低的 0.5% 利率已不足以提供必要的貨幣刺激。

Haldane 認為,如果景氣進一步惡化的話、光是推出負利率也可能無法刺激消費,因為人們會把現金自銀行提領出來;要讓負利率真正發揮刺激功能就是用類似比特幣技術的電子錢包來取代紙鈔,如此一來民眾若不想看到存款平白縮水、就會乖乖用力消費。

英國電訊報報導, Haldane 18 日提議將英國央行的通膨目標自 2% 倍增至 4% 。他表示,全球的低利率趨勢令打擊經濟衰退的難度變高,因為大型先進經濟體的官方利率基本上都已降至零。 Haldane 指出, 2% 通膨目標是在利率接近 6% 的年代制定的,現在利率僅有 0.5% 、因此通膨目標有必要倍增。

Haldane 3 年前年在接受《BBC Radio 4》電台專訪時指出,當前經濟復甦的主要障礙就是那些遲遲不肯打消呆帳的銀行業。他說,金融危機等同讓英國人在經濟層面上經歷了一次世界大戰(所得、產出減少),預估孫子那一代才能完全清償所有的費用。

Haldane 獲《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點名為 2014 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第 12 名,排名高於皮凱提(Thomas Piketty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第 13 名)、桑默斯(Larry Summers ,前美國財長,第 14 名)。

道瓊社報導,葉倫 17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某位 FOMC 決策委員建議 2015 、 2016 兩年聯邦基金利率都該降至 -0.125% 絕非當前嚴肅討論的主要政策選項。

不過,葉倫不敢把話說死。她說,如果經濟展望接下來的演變出乎她跟多數 FOMC 決策委員的意料之外,所有可動用的工具(包括:負利率)都會被納入考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epSos.d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