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聯潘健成踩紅線,這回還能過關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3 日 0:00 | 分類 名人談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群聯潘健成踩紅線,這回還能過關嗎?


群聯創立以來,經歷過多次風雨,始終愈站愈穩,這次涉嫌違反《證交法》的財報不實,面臨檢調如狂風襲擊,潘健成能否像楊柳樹一樣不被擊倒,再一次化險為夷?

IC 設計優等生群聯電子,日前驚傳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的財報不實,遭檢調搜索,董事長潘健成也坦承海外交易有部分踩到「紅線」,導致最後裁定以 2,000 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絕對未做假帳  生命做保證

根據檢調資料,群聯在 2009 年到 2014 年間,與海外的 3 家子公司進行數十億元交易,部分金額高達百億元,但群聯均未於財報中揭露,有刻意隱匿與「關係人」交易訊息。同時,群聯與香港永馳公司也有多筆假交易,金額高達 4,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3 億元),製作不實財報,因而在 8 月 5 日下午股市收盤後,遭相關人員檢調搜索、約談。

不過,潘健成在交保後,也發表 3 點聲明,表示群聯絕對沒有做假帳,而且以生命保證個人沒有圖利一分錢。他說,「動機很重要,就像有車子闖紅燈,但車上可能有病人急著送醫。」他的動機是為公司著想,很多布局都是為群聯長期發展做考量,只是方法可能踩到紅線。

許多同業聽到群聯做假帳的新聞,反應幾乎都是「怎麼可能?」事發後,群聯第一大股東日商東芝高階主管打電話給潘健成,第一句話也是說,「I trust you(我相信你)。」產業界之所以不斷替潘健成加油打氣,主因就是群聯在成長過程中兢兢業業、廣結善緣的結果。

群聯電子成立於 2000 年,是由 5 名交大學長學弟一起創辦,公司的英文名稱 PHISON,就是 Five Person( 5 個人)的簡寫;不過,除了潘健成外,其他 4 人如歐陽志光、伍維漢、楊俊勇、許智仁幾乎從未曝光,媒體連他們的照片都沒有,頂多聽過的是與潘健成同為馬來西亞僑生、目前擔任群聯總經理的歐陽志光,這 4 位創辦人都只對研究開發有興趣,除了研發,其餘的事全都交給潘健成負責。

5 位創辦人從學校實驗室合作至今,大家仍然堅持技術要不斷創新,而且生活簡樸。一位認識他們的人說,雖然從學校畢業十多年,但幾個人都維持學生時代的工程師模樣,例如負責研發的楊俊勇,他是 5 位之中年紀最長,也是潘健成在交大的博士學長,公司創立十幾年,直到 2011 年,還在租房子,自己也沒車,上班就坐計程車。雖然生活簡單,但潘健成不管是對早年在馬來西亞念的中學,還是後來的交大,只要有人開口,他幾乎來者不拒,是有名的捐款大戶。

愛面子比愛錢多 100 倍

2003 年,成立才 3 年的群聯尚未站穩,潘健成就慷慨捐給交大 30 張群聯股票,經過多年配股大幅膨脹,扣掉學校處分了一部分,如今還有 150 多張,市值 3、4 千萬元,對學校是很大的挹注。此外,潘健成甚至還主動捐警車給竹苗地區,另外許多新創團隊要找錢,或馬來西亞僑生請求協助,他都是盡全力幫忙。

一位親近他的主管表示,「潘董一直是愛面子比愛錢多 100 倍的人,他絕不可能做假帳,更不可能把錢放到自己口袋。」與潘健成認識十餘年的交大校友會執行長陳俊秀說,「潘健成做事,從來都是以公務為優先,不會把自己的利益擺在前面。」

潘健成就曾說過自己親身經歷的兩個例子。群聯在掛牌後,曾經有一位股東來找他,想和他共謀,並教他做一些既合法但又可以圖利自己的事,當然這位股東也想藉此賺點錢放進自己口袋。不過,當時潘健成馬上就一口回絕,也和這位股東保持距離。「如果我做了這件事,以後底下的人會服我嗎?而且,天底下會有別人不知道的事嗎?」

另外一次是 2004 年,群聯舉辦公司掛牌前法說會,當時群聯是高獲利的明星股,幾位基金經理人把他拉到外面說,「我會幫你把股價拉高,但你要給我佣金。」潘健成當場就拒絕,還回他們,「群聯掛牌,你覺得好就買,不好就賣,我不跟你玩這套。」

雖然群聯如今的營收近 400 億元,年獲利超過兩個股本,但成長過程中,卻經歷多次嚴苛考驗,讓 26 歲就創業的潘健成,必須加速成長早熟。例如,第一次是在公司成立兩年後,群聯就被老東家慧榮控告,當年公司現金全部被假扣押,差一點就要宣布倒閉。當年潘健成坦承自己真的很害怕,年輕時什麼都不懂,被檢察官叫去問話,還會一直發抖,但也因為熬過那段考驗,讓他看盡商場的險惡,也學會不要被唬住,並加速建構自己的專利實力,還尋求東芝的投資與保護傘。

死裡逃生的潘健成,日後不僅對慧榮不假辭色,甚至還發動對慧榮的價格戰,也凸顯了他愛恨分明的個性。

此外,2003 年 6 月,快閃記憶體極度缺貨,當時群聯一直是三星的大客戶,但三星卻找了一名行銷小姐打電話給潘健成說,「你太年輕了,公司太小,又沒錢,所以不供貨給你了。」這位小姐還不忘奉勸他,「你們還年輕,趕快找個事業做,還有機會的。」

當時他非常生氣,也對三星這種做法非常不齒,從此與三星誓不兩立。但是,眼看訂單那麼多,他卻一點貨都沒辦法出,於是當下二話不說,馬上買了一張機票,飛到日本東芝總部求見負責快閃記憶體部門主管小林清志(後來擔任東芝半導體社長)。

當時,東芝也被客戶追著跑,根本調不出貨,但小林竟然意外地幫他喬出 200K(20 萬顆),讓他眼淚都快掉出來,因為這是群聯賣 3 個月都賣不完的量。潘健成把小林這個恩情銘記在心,後來 2007 年快閃記憶體崩盤,東芝出現巨額虧損,輪到東芝主管飛來台灣拜託他,結果他二話不說就決定出資數千萬美元挹注東芝,讓東芝順利度過危機,也傳為記憶體業的一段佳話。

饅頭理論  有恩必報加倍還

有恩必報,而且加倍奉還,這就是潘健成的「饅頭理論」。「當你快餓死時,人家給你兩個饅頭吃,讓你活下來,但 10 年後,你加計利息還他 3 個饅頭,這樣像話嗎?這還算人嗎?你當然是加百倍、千倍都不夠還啊!」潘健成說,他只希望以前他受別人幫忙,如今他再去幫助別人,讓這些被幫忙的人,可以再去嘉惠更多人。

2008 年的金融海嘯,也讓群聯幾乎快要滅頂。除了快閃記憶體從 2007 年崩盤,群聯出手協助東芝後,沒想到後面的海嘯來得更猛烈,群聯手中一大堆庫存,後來只能全部出清變現,認賠出場,公司股價也來到歷史低點 36 元。

除了救回現金外,潘健成還得提振員工低落的士氣,於是他在內部宣布要進行「二次創業」,要大家重新調整心態,找回打拚的創業精神,也在經歷過這些磨難後,讓群聯 2009 年之後站得更穩,潘健成也覺得,「群聯終於站穩了,不會再像以前那麼容易被打倒了。」

潘健成有話直說、愛恨分明的個性,也讓他不免得罪一些同業與朋友,據了解,群聯此次被檢調釘上,據傳是同業檢舉密告,另外則是先前在政策辯論中資是否來台投資 IC 設計公司時,潘健成多次強烈表達看法,並與反對方有激烈爭論,也讓一些人抱著「要給他一點顏色瞧瞧」的心態。

在潘健成口述的《為自己爭氣》一書中,他談到當年從馬來西亞到台灣念交大時,沒有一個親戚或朋友,他要在交大同時打兩份工,才能讓自己活下來,他還提到新竹風大,當時他從宿舍往外看,就是一棵楊柳樹,每次都被風吹到 90 度還不會折斷,讓他印象特別深刻。這次檢調的大動作,又是一次狂風吹襲,潘健成能否像楊柳樹一樣不被擊倒,化險為夷?值得繼續觀察。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