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甫:實質薪資倒退 16 年 調漲無可厚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3 日 15: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林建甫:實質薪資倒退 16 年 調漲無可厚非


基本工資明年起調漲 5%,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表示,台灣勞工薪資太低,實質薪資倒退 16 年,適度透過基本工資的調整,對整體薪資帶起提升作用,是無可厚非的。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 13 日舉辦「台經 40 智庫高峰會」及 「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對於基本工資調漲,林建甫則直言,「台灣勞工薪資太低,實質薪資倒退 16 年」,適度透過基本工資的調整,對整體薪資帶起提升作用,是無可厚非的。

台經院董事長江丙坤受訪時表示,自己過去擔任經建會(國發會前身)主委時,曾建議不要有基本工資制度,然而,當時外界基於不能有雙重待遇的問題,因而反對本勞與外勞基本工資脫鉤。江丙坤指出,本勞薪資基本上都高於基本工資,若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當企業對勞工需求時,薪資就會自動上漲。

同時,林建甫也提醒,經濟任何措施都有反作用力 ,若企業無法支撐成本的增加時,不僅可能關廠歇業,甚至用腳投票,離開台灣。

至於調薪對總經的影響?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基本薪資條漲有助國內消費,同時,企業成本也會增加,且台灣超過 1,000 萬名的勞工中,大多數人都不是領著基本薪資,薪資調整對經濟會有立竿見影的助益?還是傷害?還言過其實。孫明德指出,這次基本工資調整 5%,與今年經濟成 長率的預測落差較大,勞資雙方要攜手度過這關。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