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齊漲跌,資產配置有效嗎?專家:雙雙落難機率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7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債齊漲跌,資產配置有效嗎?專家:雙雙落難機率低


一般而言,美股、美債價格大多呈現反向走勢,但最近關係卻明顯逆轉,股債價格同漲同跌。部分專家認為,這可能跟投資人想要追逐殖利率、把錢投入高股息類股有關,這導致債券殖利率愈下滑(即債券價格上漲),美股漲愈高。然而,這也代表一旦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債券、美股報酬可能雙雙萎縮。不過,專家認為,過去股債雙雙落難的頻率非常少,投資人大可不必太擔心。

MarketWatch 12 日報導,德意志銀行總經策略師 Jim Reid 的研究顯示,標準普爾 500 指數和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 9 月 9 日的 20 日相關係數下降至 -0.52,接近 5 年低,顯示兩者大致呈現負相關。若相關係數為 1,代表兩個資產的走勢完全同步,若相關係數為 -1,則代表走勢完全相反。

J.P. Morgan Cazenove 分析師 Mislave Matejka 指出,過去數年來,債券殖利率極低迷,成為人們轉而投資美股的重要因素,許多人在配置資產時,都因為股票的股息殖利率比債券更加吸引人,而把資金投入股市。

Matejka 警告,雖然該證券並不認為債券殖利率會持續跳高,但若真是如此,那麼已經在歷史新高附近的美股很可能會隨公債價格走軟。

假如殖利率持續攀升,把資產分散配置到股票、債券的投資人是否會因而面臨嚴重虧損?Northern Trust Asset Management 投資策略師 James McDonald、Daniel Phillips 認為,其實投資人不用太擔心,因為股債雙雙陷入困境的情況相當罕見,過去 70 年來只有 1965 年、1968 年與 1980 年出現一年期固定收益、股票的報酬率雙雙轉負的現象。

 

全球經濟已接近「轉折點」

那麼,什麼樣的環境會讓股票、債券的報酬雙雙轉負?McDonald、Phillips 研究發現,只有當通膨上升、經濟成長加速、市場預期未來利率不會繼續攀升的情況下才會如此。

報告並稱,歷史顯示,在股債雙雙落難的時期,持有公債還是有益處,因為這能減少整個投資組合的下方風險。

其實,在升息初期的時候,常常會發生股債齊跌的情況。不過,只要之後經濟成長跟了上來,股價就有機會因為基本面轉佳而受到推動,債券報酬則可能轉差。

高盛即認為,投資人太過樂觀,美股可能拉回在即,但到了年底跌幅約只會接近 2%,長期來看美股仍將緩步上揚。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 報導,高盛美國證券策略長 David Kostin 12 日發表研究報告,將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 12 個月目前價設定在 2,175 點,2017 年底的目標價則為 2,200 點,比當前的位置高了 1.8%、3%,理由是美國經濟仍在緩步成長,但 2016 年成長率僅有 1.5%,2017 年也只會達2%。另一方面,多數企業的營收與盈餘雖會上揚,但毛利率恐將受到限制。

德意志銀行 9 月 9 日發布研究報告示警,宣稱全球經濟已接近「轉折點」,過去數十年來的全球化進程即將逆轉,貿易保護主義蠢蠢欲動,而債市長達 35 年的多頭行情也即將告終,接下來 35 年,通膨、債券殖利率恐將翻轉往上走。

(本文由 MoneyDJ 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