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 13 年,中國財政部擬於香港發行 20 億美元主權債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5 日 11: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時隔 13 年,中國財政部擬於香港發行 20 億美元主權債券


中國財政部將在香港發行 20 億美元主權債券,包括 5 年期 10 億美元以及 10 年期 10 億美元;本次美元主權債券發行後,將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掛牌上市交易,而這也是時隔 13 年,中國財政部首次發行美元計價的主權債券。

中國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政府再次面對國際投資者發行主權外幣債券,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對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具有重要意義;包括有助於提高金融業對外開放水準,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有利於建立中國外幣債券定價基準,完善主權外幣債券的收益率曲線;有利於促進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理解,增強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以及有利於優化政府債務結構,使債務結構更加均衡。

對於市場認為 20 億美元的發行規模偏小,中國財政部則表示,在經濟持續增長、外匯充足的情況下,中國政府並沒有強烈的外部融資需求,本次發行主權外幣債券,融資並非首要考量,所以發行規模不大,募集的資金將用於一般政府性支出,統籌使用。

今年 5 月和 9 月穆迪、標普相繼調降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對此,中國財政部表示,一些國際評級機構基於西方先進國家經驗和慣性思維展開主權信用評級,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路徑、增長模式、體制特點的認識有局限性,對中國經濟良好基本面和發展潛力誤判;至於國際市場上成熟的專業投資者,都建立了內部獨立的風險定價體系,對中國的真實主權信用狀況,會做出客觀判斷。

另外,對於今年中國財政部將在香港僅發行 140 億元人民幣國債,少於前幾年的發行規模。中國財政部則表示,2016 年以來,隨著外部環境發生變化,香港人民幣市場有所回檔,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相對減少了人民幣債券的發行規模,同時適量發行美元主權債券,總量仍保持約 280 億元人民幣;至於此次發行地點選擇在香港,則體現了中國對香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一貫支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