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 被取代?義債衝擊全球市場,比特幣 1 個月前透端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30 日 16: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IX 被取代?義債衝擊全球市場,比特幣 1 個月前透端倪


義大利政局不穩、公債價格狂瀉,衝擊全球金融市場走軟,如此出乎意料的局面,其實比特幣早在一個月前就已預測到了?

CNBC 報導,Equity Armor Investments 創辦人 Brian Stutland 29 日指出,恐慌指數「VIX」 29 日因義債危機暴衝,但其實比特幣 30 個交易日前就已透露端倪,現在的 VIX 和 30 日前的比特幣,關聯係數非常高。

Stutland 說,比特幣仍是不受監管的轉帳工具,可讓投資人把資金從銀行直接轉入自己口袋,等於是以虛擬貨幣的形式,把錢藏在枕頭下。銀行的信用風險若開始上揚,投資人也會對錢的存放之處更加謹慎。他認為,比特幣已變成新的 VIX,能事先反映銀行業的信用風險。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9 日暴漲 28.74%、收 17.02 點,創 4 月 25 日以來收盤高;盤中最高一度飆升 42% 至 18.78 點,創 4 月 25 日以來盤中高。

相較之下,CoinDesk 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30 日下午 2 時 3 分為止,比特幣小漲 0.72% 至 7,514.03 美元,較 5 月 5 日的前波高 9,910.39 美元下挫了 2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