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棄婚之後,恩智浦斥資 17.6 億美元牽手 Marvell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31 日 15:30 | 分類 晶片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棄婚之後,恩智浦斥資 17.6 億美元牽手 Marvell


近日 Marvell 宣布以 17.6 億美元(現金形式)向恩智浦出售 Wi-Fi 和藍牙晶片組合業務;該部門約有 550 名員工,2019 財年為 Marvell 創造約 3 億美元收入,恩智浦預計到 2022 年收入將翻一倍。

兩家公司表示,本次收購將在 2020 年第一季前完成。

Marvell 重心轉移,出售業務補貼成本

Marvell 公司 1995 年於美國矽谷成立,在晶片設計領域擁有近 20 年積累;身為全球最知名的無晶圓半導體廠商之一,產品線涉及儲存 DRAM、網路裝置晶片、行動裝置晶片、物聯網等領域。

雖然 Marvell 曾推出令人驚豔的產品,例如 2014 年領先高通和聯發科率先推出 4G 晶片,並一度占據 30% 以上市占率。不過,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Marvell 最終在 2015 年 9 月宣布關閉手機晶片業務,轉而生產儲存和 Wi-Fi 裝置。

近年來,Marvell 的表現也差強人意。

▲ Marvell 2019 財年 Q4 財報。(Source:Marvell

Marvell 在 2019 年 3 月公布截至 2 月 2 日的 2019 財年 Q4 財報(上圖),營收為 7.45 億美元,營業虧損 5,300 萬美元(連續第三次虧損),淨虧損高達 2.6 億美元(連續第二次虧損)。

路透社認為,為了擺脫利潤較低的產品線,Marvell 選擇此時出售 Wi-Fi 和藍牙業務有戰略意義,儘管傳輸是核心業務之一。

投資銀行 Piper Jaffray 分析師 Harsh Kumar 表示:

Marvell 將傳輸業務剝離其實是意料之內,因為 Marvell 之前想利用這些技術進入汽車市場,但要實現這個目標實在太難了。

這一切也早有預兆──Marvell 曾在 2017 年斥資 60 億美元收購網路設備企業 Cavium,而 Marvell 也獲得 Cavium 公司基於 ARM 和 MIPS 的 SoC 開發人員,用於網路、視訊、安全、儲存傳輸、伺服器和其他應用。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收購 Cavium 已暗示 Marvell 將更多精力放在網路裝置市場,傳輸業務不再是重心。

除此之外,Marvell 5 月稍早宣布以 4.52 億美元收購有線網路公司 Aquantia;上週宣布以 6.5 億美元收購 GlobalFoundries 子公司 Avera Semiconductor,以增強 Marvell 研發 5G 手機網路和雲端資料中心的能力。

這麼看來,此時將傳輸業務出售確實有利於抵消 Marvell 大規模收購的成本。

不得不說的「史詩級」購併案

說到恩智浦和 Marvell 的購併,就不得不提一下恩智浦與高通之間的「史詩級」購併案。

2015 年底,以 118 億美元收購主要在汽車領域的半導體公司飛思卡爾之後,恩智浦一躍成為全球最大車用半導體製造商。

2016 年 10 月,通訊晶片巨頭高通首次宣布將以 470 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刷新了 2015 年安華高 370 億美元購併博通的紀錄,成為晶片史上最大購併案。

高通 CEO Steve Mollenkopf 表示:

這筆晶片行業最大的購併案,將加速高通進入新興的車用電子系統市場。我們將致力於將兩家公司產品的整合,並確保管理層兩家公司代表的平衡。

外界也認為,雙方的合作,必然是典型的強強聯合:

高通可獲得恩智浦在物聯網、車用晶片、安全系統等領域的資源,尤其智慧手機市場飽和的情況下,本次購併案有助於高通分散產品與營收太過集中的問題。

而恩智浦一直未對無線傳輸業務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這方面正是高通的優勢。

遺憾的是,這場「史詩級」購併案不僅受到內部股東的壓力,還要經歷 9 個國家(機構)的反壟斷審查;高通與恩智浦一波多折之後,掃除了合併路上的 8 個「障礙」,最後還是未獲得中國商務部批准。

這場「史詩級」收購案,就這樣以高通支付恩智浦 20 億美元違約金而告終。

恩智浦與高通的「遺憾」由 Marvell 來彌補

對恩智浦來說,錯失與高通合併之後,Marvell 可能成為彌補弱點的最佳選擇。

據外媒 GN 報導,Marvell 從 2002 年開始進軍無線傳輸市場,研發 Wi-Fi 技術;近 20 年的耕耘裡,Marvell 傳輸團隊一直是提供創新、安全和可靠 Wi-Fi 和藍牙組合解決方案的先驅。

對於這次收購,兩家 CEO 也分別對外發聲。

恩智浦 CEO Rick Clemmer 說:

為了提供客戶更好的解決方案,本次收購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因為,我們的客戶一直敦促我們為產品增加傳輸,而 Marvell 部門的價值就體現在這點。

Marvell CEO Matt Murphy 表示:

恩智浦已為物聯網應用建立廣泛的消費者足跡和優化平台,這正是我們充滿創新精神的 Wi-Fi 團隊的用武之地。這筆交易為 Marvell 股東帶來高額溢價和經濟回報,也加速我們轉型為領先基礎設施供應商。

收購之後,恩智浦就可提供客戶全系列無線傳輸解決方案,包括 Wi-Fi 4 / 5 / 6、藍牙組合和 Marvell 的邊緣計算平台,包括 I.MX、Layerscape、Kinetis、LPC 及新推出的 RT Crossover 處理器,將 Marvell 產品交叉銷售給客戶。

小結

近年來,由於人工成本上漲、製程提升增速放緩,各大晶片廠商紛紛考慮透過購併來簡化產業結構和產品線,進而為成本和技術提供解決方案。

恩智浦沒有搭上高通通訊技術的列車,好在也沒錯過 Marvell。

雖然 17.6 億美元價格不菲,但在短時間內,Wi-Fi 仍是連接工業應用和物聯網的主要方式;此外,本次收購還將提高了恩智浦的市占率,提高了 Marvell 的毛利率和營業利潤率。

兩全其美的事,何樂而不為?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Conmunity – Pop Culture Gee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