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IPO 熱、募資額料破新高!專家:聯想到網路泡沫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7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IPO 熱、募資額料破新高!專家:聯想到網路泡沫熱


美國科技獨角獸爭相 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預料今年美國市場的 IPO 募資額將破空前高。然而 IPO 過熱可能是泡沫徵兆,部分人士說,目前情況讓他們聯想起 1999 年的科技泡沫全盛期。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今年春天叫車平台 Uber Technologies、Lyft 在各方期待下 IPO,但是上市後表現不如預期,股價跌破 IPO 價。儘管如此,市場仍熱烈歡迎新 IPO,網路安全商 CrowdStrike Holdings、線上寵物用品零售商 Chewy、自由業者服務市集 Fiverr International,上週掛牌後都飆漲 50%。

今年 IPO 的美元籌資額預料將破歷史紀錄。Dealogic 數據顯示,14 日收盤為止,2019 年 IPO 的科技業者,平均上漲 30%,漲幅超過那斯達克指數的 18%。而且今年掛牌的 26 家科技企業中,有 10 家股價比 IPO 價高出 50%。

IPO 過熱引發部分人士憂慮,私人銀行 Arbuthnot Latham 共同投資長 Gregory Perdon 說,2019 年有點像 1999 年,1990 年代末期,紐約計程車司機也大談他們敲進的科技股買權(call),充滿狂熱,現在還沒到此種地步,但是也不能說相距百萬英里之遙。

IPO 蔚為風潮,今年上市的 Uber、Lyft、人造肉商 Beyond Meat 等,都尚未獲利。美國佛州大學企業財務專家 Jay Ritter 研究顯示,上次有這麼多虧損公司試圖上市,是在 2000 年科技泡沫破滅當年。那時 81% 掛牌美企,在上市前一年仍處於虧損。2018 年的前 8 個月,虧損美企的掛牌比例已經達 83%。

市場認為,眾人大買 IPO 是要拯救報酬欠佳的投資組合。政府打算加強管制科技巨擘,壓抑尖牙股漲勢,投資人轉向前景亮眼的新公司。究竟該不該進場?London & Capital 合夥人 Iain Tait 認為,這些虧損的 IPO 公司,並非絕不能碰,具有適當風險容忍度的長線投資人,適合仍處於虧損、但有高度成長的投資機會,重點在於需要評估這些企業未來能否獲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