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壓力大,學者:2020 成長率可能跌破 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6 日 11: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經濟正面臨持續下行壓力,學者分析,明年的投資和出口表現預估都不會好,以消費拉動經濟較樂觀,但也充滿挑戰;至於中美貿易戰,就算能達成協議,衝突仍可能長期化。

中國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金融 40 人論壇特邀專家程漫江 25 日在上海的一場演講發表對中國經濟展望的看法。她表示,內外因素之下,2020 年的經濟壓力會比今年更大,經濟成長率可能跌破 6%,開啟「5 字頭」時代。

投資、出口和消費被稱為拉動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其中,中國以美元計價的出口金額,在今年 8 月罕見出現負成長,年減 1%。

有鑑於持續了一年多的中美貿易戰仍然沒有協議,程漫江說,明年的出口壓力仍大。她認為,就算有短期協議,仍面臨美國選舉等不確定因素,市場要有中美經貿博弈長期化的準備。

在政府投資方面,為了穩住經濟,中國政府的財政支出正處於「寅吃卯糧」的狀況。由中央轉移支付給地方的預算,目前基本已經用完全年額度;到了 9 月,又提前下發 2020 年地方政府專項債新增額度,用於基礎建設等。

程漫江說,明年一定會增加財政預算赤字率,但用於基礎建設投資的金額仍然有限,無法樂觀。

她認為,無論外部壓力如何,中國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結構性改革。三駕馬車中較為樂觀的是以消費拉動經濟成長,但必須從商品消費轉型到對高級服務業如教育、醫療等方面的消費。

相關挑戰有二,一是當前中國缺乏高品質、符合民眾需求的服務業商品,二是必須解決貧富不均下的收入再分配問題。

她說,中國過去 30 年的經濟成長趕上全球化浪潮,得益於在全球製造業分工中占了有利位置;至於未來 5 年,應該都還能有 5% 以上經濟成長率,支撐是擁有廣大的國內市場,以及政府仍有許多改革空間。

(作者:張淑伶;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