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大廠陸續淡出筆電代工,台廠電池族群 Q4 續航力如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5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池大廠陸續淡出筆電代工,台廠電池族群 Q4 續航力如何?


電池族群 Q3 普遍繳出不錯成績單,Q4 誰還有不錯的續航力?蘋概股的新普與順達在 iPhone、iPad、AirPods 與 Macbook 新品齊發挹注,法人看好,Q4 營收可望寫下今年高點,而筆電電池模組大廠西勝 Q4 營收則估可挑戰新高;另外,統振在電動腳踏車訂單強勁成長挹注下,Q4 營收也有機會維持 Q3 高檔,而 9 月甫掛牌的新盛力則同樣握有電動自行車訂單,加上 Q4 為電動工具傳統旺季,Q4 營運有望較 Q3 加溫。

3C 產品仍是多數電池模組廠營收占比最大的一塊,上半年受英特爾 CPU 缺貨干擾,加上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導致客戶調整庫存,多數業者上半年營收動能都較受壓抑,不過新普則受惠在筆電市占率提升,上半年營收年增幅就已突破一成。

NB 市占率增、蘋果發威,新普營運有撐

電池廠業者指出,去年下半年在電池大廠 Samsung SDI 與 Panasonic 逐漸淡出筆電代工業務下,台系電池業者在筆電接單明顯提升,尤其規模較大的新普在三大筆電品牌滲透率都有顯著增長,是以能在上半年電子產業普遍低迷的情況下,仍維持不錯的成長力道。

法人預估,新普約有五成營收來自筆電,其餘包括智慧手機、真無線藍牙耳機、平板電腦等 3C 產品,而非 IT 比重則還低於一成;新普下半年在 iPhone 11 熱銷,加上 iPad、AirPods、Macbook 新品齊發下,Q3 合併營收已改寫新高,法人看好,Q4 仍有望締造新猷,而同列蘋果供應商的順達 Q4 營收也有機會增溫。

西勝目前則有九成營收來自筆電電池模組,度過上半年 CPU 缺貨青黃不接時期,加上自動化效益逐漸顯現,西勝 Q3 營收小幅改寫新高,而受惠旺季需求拉動,公司認為,Q4 將是全年最旺一季。

利基型電池廠興能高 Q3 營收雖年增近一成,但未能較 Q2 持續走高,主要係因新產能開出時間延後,加上貿易戰導致耳機客戶短期觀望;因應未來業務發展,興能高擬發行 5 億元 CB,目前進入緘默期,預計 11 月中旬左右完成 CB 發行。興能高主要聚焦微型電池,產品應用以耳機為主,隨著新產能效益逐步顯現,法人認為,公司可望受惠 TWS 趨勢。

電動腳踏車、貿易戰轉單,統振、新盛力營收突出

今年營運好轉的統振目前則約有五成營收來自數據服務,三成多來自電池模組;數據服務相對穩定,挹注公司穩定現金流,至於電池業務則追求營運成長的關鍵動能,統振目前 3C 佔電池營收五成多,應用以智慧導航、智慧門鈴等利基產品為主,因此今年 3C 也有成長,不過成長最突出的是電動腳踏車電池模組。

受惠電動腳踏車需求強勁成長,加上歐洲對中國電動腳踏車課徵雙反稅率而帶來的轉單,統振 Q3 營收創近 21 季營收高點,單季營收年增幅逾三成,明顯優於同業,統振 Q4 電動自行車電池出貨可望續強,至於 3C 產品則通常 Q4 會較 Q3 少一點,以此估算,統振 Q4 營收有機會續穩 Q3 高檔,或是稍微差一點,但就年增幅來看,仍可望維持不錯表現。

9 月甫掛牌的新盛力則是最純的非 3C 電池模組廠,產品應用以電動工具為主,其次為儲能系統,至於電動腳踏車等載具則排第三;受惠貿易戰轉單效益,新盛力今年電動工具訂單也成長,不過成長最突出的仍來自電動腳踏車,去年電動腳踏車還僅佔公司營收個位數,今年已突破一成。

新盛力 Q3 受美國客戶季節性調整影響,單季營收季減近二成,不過 Q4 隨著傳統電動工具終端銷售旺季來臨,Q4 營收動能有望較 Q3 回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