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強升年終獎金效應,美元保單買氣看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19 日 14:56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台幣強升年終獎金效應,美元保單買氣看旺


匯率諸多不確定性消除,推升新台幣近期站穩 2 字頭,專家分析,現在買美元有「相對便宜匯率」優勢,且宣告利率平穩機制 7 月才上路,搭近期年終獎金效應,美元利變型保單估將熱賣。

美國與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且將中國移出匯率操縱國名單,2020 年總統大選落幕,政策方向可望延續,在國內外諸多市場不確定性因素消除下,新台幣近期站穩 2 字頭。

安聯人壽資深副總經理楊國基表示,近期新台幣強勢升值,且美元為全球主要的強勢貨幣,流通性相對其他貨幣來的好,對國人來說,現在買美元就有匯率相對便宜的優勢。

「現在進場賺到匯差,接下來就是利差,」楊國基說,即便市場預估今年美國將繼續維持現階段低利率水準,升息的可能性不高,但美元利變保單的預定利率平均落在 2.5%~3%,仍高於新台幣保單。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16 日公布今年 7 月將上路的宣告利率平穩機制,規定壽險業宣告利率須根據債券利息收益率加計合理利潤率、費用率後,再決定宣告利率;加上美國今年升息機率不高,短期內恐難再看到宣告利率高於 4% 的美元利變保單。

不過,錠嵂保經北四營業處處經理余婉琴表示,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公布後對保單一定會產生衝擊,市場上可能買不到高利率保單,但宣告利率不完全等於保戶投資報酬率,保戶獲得的投報率與內部報酬率(IRR)有關,且美元保單 IRR 通常仍較新台幣保單來的高。

不論是要分期繳或躉繳,她指出,美元保單都有大量且長期的換匯需求,因此也較受高資產或理財目標明確的客戶歡迎,金管會相關控管政策,並不會影響到這類型客戶購買力,「反而在政策實施前這半年,會掀起一波購買熱潮」。

保發中心也統計,2019 年 11 月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約新台幣 403 億元,占當月新契約保費的 46%,創 2017 年 3 月以來的新高,其中,大型壽險公司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占整體新契約保費比率高達四至六成,顯示美元保單仍為市場主力商品。

從保費角度來看,儘管今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但本土壽險公司業務部主管分析,一般台幣保單預定利率約為 2%,美元保單可能有 2.5% 以上,若以相同保額來比較,美元保單保費相對還比較便宜。

農曆年節將至,這名主管也表示,各家公司開始發放年終獎金,有理財需求的客戶詢問度也再度提高,預估上半年買氣會更好。

(作者:劉姵呈;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