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重金迎娶 E*Trade!華爾街策略改變,散戶獲重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1 日 9:30 | 分類 Fintech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摩重金迎娶 E*Trade!華爾街策略改變,散戶獲重視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宣布砸 130 億美元購併網路券商 E*Trade Financial Corp.,是自 2008 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華爾街銀行最大購併案。這顯示華爾街的策略開始轉變,散戶逐漸獲得重視。

E*Trade 20 日聞訊跳空飆漲 21.81% 收 54.73 美元,創 2018 年 9 月 21 日以來收盤新高。大摩 20 日下挫 4.55% 收 53.75 美元,創 2 月 3 日以來收盤新低。

Barron’s.com、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等外電分析,大摩是典型的華爾街銀行,投資、交易、證券研究、為富人提供顧問服務,是大摩的營利來源。相較之下,E*Trade 卻是折扣經紀商(discount broker)及線上銀行,以大膽的廣告及鼓勵散戶勇敢買股著稱。兩者業務天差地遠。

不過,若以當前環境來看,大摩、E*Trade 聯姻卻頗合理。對折扣經紀商來說,證券交易手續費已不再是營收來源。嘉信理財集團(Charles Schwab)去年斥資 260 億美元購併網路券商 TD Ameritrade Holding Corp. 時,就暗示證券託管、顧問服務、資產管理、線上銀行、流動帳戶(sweep account)現金餘額的利息收益等多重管道,將成為營收來源。

大摩等華爾街銀行開始感受到定價壓力,想要跳脫投資銀行、交易等傳統業務的框架,尋找新的營利管道,而專為散戶打造的金融服務,不但有極大發展空間,毛利及利潤也相當可期。

這些趨勢促使高盛(Goldman Sachs)展開服務散戶的銀行事業「Marcus」,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也推出自家的折扣經紀平台。

大摩 20 日指出,未來的營利重點,會從機構交易與證券業務轉移到財富與投資管理。E*Trade 帶來的交易營收也許不多,但擁有 390 億美元銀行存款、180 億美元表外帳款,大摩可將之當作放款、淨利息收益的便宜資金來源。另外,E*Trade Bank 擁有數位支票帳戶及存款帳戶,可讓大摩在蓬勃發展的線上銀行產業站穩腳步。

嘉信等線上券商去年一口氣把交易手續費砍至 0,讓投資人得以從服務優劣的角度自由選擇經紀商。Greenwich Associates 20 日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固定收益投資人開始尋找「新穎且更佳的數位產品及工具」,讓銀行的競爭益發激烈。

據 Greenwich 調查,投資人選擇大型銀行時,18% 宣稱執行演算法及分析工具等高科技服務,會是影響決定的因素。Greenwich 市場結構及科技研究部主管 Kevin McPartland 直指,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及大數據分析有了突破性發展,讓人們的投資方式出現劇烈變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0g4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