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疫情共存下,防疫+基礎建設概念並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2 日 14: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疫情共存下,防疫+基礎建設概念並進


新冠肺炎 COVID-19 造成全球的災難,短短時間嚴重影響全球經濟、股市以及生命安全,已有近 200 個國家、超過近 16 萬人死於疫情,雖然疫情仍未止但全球最恐慌期已過,在疫苗還沒開發成功前,疫情可能還會在與我們共存約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在「後疫情時代」,有那些不變的趨勢可循,或者是相對可在疫情下維持穩定營運者,可給予長期的關注以及追蹤。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

疫情導致全球經濟活動停擺,且因為各國的鎖國政策,也衝擊供應鏈的生產狀況,目前各大經濟研究機構對今年全球的經濟成長都已陸續下修,其中又以國際金融協會 IIF 對今年的全球經濟下修幅度最大,也預估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由正轉負;而也有部分機構認為,若疫情可以在下半年獲得控制,全球景氣有可能 V 型或 U 型反轉,帶動全年經濟成可以保住微幅正成長。

這次的新冠疫情造成股市的恐慌,而最多人也將 COVID-19 與 2003 年的 SARS 疫情相比較。回顧 SARS,SARS 之前台灣股市約是 5,000 多點,SARS 發生後在 2-3 個月的時間內,台股跌幅約 20%,GDP 由正轉負,但在 SARS 疫情緩解後,台股反彈上漲約 30%,漲到 6,092 點,比起跌點還高,以 SARS 經濟來看,疫情結束之後反而股市有更好的表現。

但這次的 COVID-19 不同的是,SARS 的疫情是發生在中國中南部,與台廠有較多商業往來,流行是相對小的區域,但新冠肺炎已擴散到近 200 多個國家都有病例,確診和死亡人數一直在攀高中,相對嚴重很多。

而就經濟狀況來看,2003 年 SARS 時,全球的資金並沒有像現在那麼氾瀾,全球金融環境是在 2008 年後,各國央行走向量化寬鬆,再加上去年中美貿易戰進入高峰,美國開始有降息,今年因疫情關係,美國更加大降息力道,再加上下半年美國將進入總統大選期,可能會有更多救市信心推動。

後疫情時代  選股方向

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即表示,僅管近期全球新冠疫情有趨緩的情況,但因為疫情的關係,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包括「Work from home」潮流,居家工作 / 上班成為主流,就算疫情結束,線上交流也會成為人民的重心之一,另外,因為在家的時間變長,在家追劇、電商的需求增加,所對應的概念族群包括伺服器、網路、電商的趨勢也有機會持續。

也因為疫情短時間並不會消失,防疫概念的類股還會是接下來半年或一年很紅的族群,包括口罩、消毒清潔類以及耳溫額溫槍之類的產品。

另外,「不會消失的需求」也是長期可以關注的趨勢,也就是中國的新基礎建設族群,雖然 5G 手機可能會延,但 5G 基礎建設並未停,還是可以期待的族群。

至於跌深較有空間反彈的族群來看,汽車算是這波段受災最大的族群,但中國解封後,發現自駕車取代大眾交通運輸的趨勢成型,且上半年中國車市雖慘,但下半年可望 YOY 回到持平或成長,在自我保護意識加大下,也可望爆發延後的買氣,而電動車領域也可以長期追蹤特斯拉後續的表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